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凝聚磅礴力量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今天闭幕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01-18

1月18日下午,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市长陈如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等出席会议。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截至2018年1月16日12时,会议共收到提案660件。经审查,共立案579件,占提案总数的87.7%。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93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86件。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17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67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45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8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64件。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表示,总体看,本次会议提案数量与去年持平,质量有所提升,立案率有所提高。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明显增多。

?

大会还表彰了2017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决议。

戴北方指出,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了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三个阶段”目标和“九大战略任务”,吹响了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的冲锋号。实现深圳未来发展的美好目标,需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我们要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深圳协商民主建设走在前列,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凝聚磅礴力量。

要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打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深圳样板”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根植于广袤的中国政治文化土壤,壮大于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熟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设计,日益展现出巨大的优越性。”戴北方指出,我们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探路者,为新时代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贡献深圳智慧。我们要自觉强化全局意识,多做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用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为富强文明和谐美丽保驾护航,和衷共济续写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新传奇。

要聚焦市委中心任务履行职能,汇聚起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强大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戴北方指出,我们要立足全球全国全省大局,以宽广的视野,高起点建言、深层次立论、精准性献策,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无穷智慧;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努力把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团结起来,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宣传深圳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就,促进社会各界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广泛共识。

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有事好商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戴北方表示,政协要更好地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载体、创新协商形式,有序扩大社会政治参与,广泛吸收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合作共事,促进各种观点和意见在政协的协商平台上有序交融。要大力培育理性包容、平等沟通的城市协商文化,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使民主协商成为决策的基本原则、处理问题的重要途径、协调利益的有效方式、解决纠纷的文化习惯。

要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开拓奋进,让创新成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站在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把创新作为一种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习惯。”戴北方说,我们要加强理论创新、深化制度创新、推进实践创新,把握新时代协商民主发展特点和规律,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让“协”有章法、“商”有规矩。打造一批叫得响、被认可的工作品牌,使政协工作既扎根于深圳创新的沃土,又源源不断地为深圳创新的大厦添砖加瓦。

要永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特别的担当铸造特区政协委员的鲜明品格

“身处经济特区的政协委员,要有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委员气概,激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委员风采,努力在政协舞台上绽放时代梦想,实现人生精彩。”戴北方说,我们要做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的政协委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修身守法,正己立德,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中坚力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访民情、聚民心、表民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在本职岗位上建其功,在政协工作中谋其位,真正把“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内化于心,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外化于行。

“新时代召唤我们团结奋进,新征程激励我们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实干苦干,推动深圳协商民主建设走在前列,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戴北方说。

市领导李华楠、林洁、郑轲、蒋宇扬、吴以环、黄中伟、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黎军、王大平,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市知识界联谊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