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委员聚焦民生踊跃建言加建南北向主干道别让道路变停车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17

强高教、建道路、重养老……在16日举行的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委员们聚焦民生踊跃建言。

在空间布局上优先考虑高等教育

“一流的城市一定能孕育一流的大学!”

在大会发言中,陈十一委员认为,30多年来,深圳的高校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但他也坦言,深圳高等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高等教育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够明确,对如何办大学,办好大学缺乏战略部署,决策机制有待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层次需要进一步提升,大学不足以支撑深圳产业的发展;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系统性有待整合,学科布局有待完善;高等教育发展资源存在紧约束性,土地资源紧张等。

“深圳高等教育的核心定位是什么?应该是为深圳以及国家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流拔尖的创新人才,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源头创新基础。”陈十一建议,把高等教育提升作为深圳战略发展的重要核心点,在空间布局上要优先考虑高等教育,实现高等教育与全市产业及其他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一个没有一所一流大学的城市是一个不完整的城市。”陈十一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分类发展,优化层次,要支持建设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培养城市需要的各类人才。同时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做大做强本土大学,以发展顶级大学带动不同层次大学的发展,使深圳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高地。

陈十一认为,大学与城市一体成长,因此应该把大学和创新科技进行更好地结合,实现高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给深圳的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陈十一提出,深圳高等教育应该更好地与香港高等教育合作,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同时借鉴香港和内地高校的经验,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

南北走向车流亟待更科学路网分流

“尽管市政府取消了南光高速和龙大高速的收费,但是在早晚上下班时段,两条高速变‘停车场’!”陈志列委员谈到的是和市民每天出行相关的路网建设问题,同时展示了几张相关路段大堵车的照片以佐证他的说法。

陈志列说,深圳是一个东西长,南北短的狭长区域,原特区内外联系的通道呈现蜂腰型的路网格局——原来深圳有“二线关”,原特区内外进出只能走梅林关、布吉关等,南北方向的交通干道就少,导致南北向车流很大。与此同时,高快速通道明显不足——目前从市区前往大鹏和坪山只有一条快速路,经常给节假日最爱去滨海景区的深圳老百姓添堵。

“这已经严重影响到广大企业的发展——对企业的生产运输经营造成一定的制约,企业的高管、科研人员、普通员工在工作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也降低了企业的效率。”陈志列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多规划、尽快多修几条南北向的轨道和公路主干道,形成更加有效合理的路网密度,分流南北走向的车辆,满足关内关外产业融合发展的需求,满足广大市民对便捷出行的期盼。

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失能人员医护费用不用愁

“如果您有家人长期卧病在床您会怎么样?如果在深圳,恐怕你会十分焦虑。”房涛委员开门见山,直陈深圳养老痛点。

房涛说,如果按满足常住老人来计算,深圳的养老床位数缺口是1.2万个,同时出现供给结构问题——优质的机构养老需求一床难求,而其他的养老机构却门可罗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房涛认为,首先是供给主体单一——公办的养老机构占71%,民办机构发展缓慢。其次是民办养老机构的审批流程复杂,规划、消防、环评、医疗医保等手续齐全以后才能发放证。再次是养老机构的人才短缺。

“党的十九大指出,养老已成为人民迫切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深圳的养老事业和产业需要未雨绸缪。”房涛建议,深圳的养老事业和产业要深化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审批的流程,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同时,政府应该保证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严格按照年龄占25%,身体状况占75%的比例进行床位供给。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力量以先进的管理模式参与养老;加大对民办机构的补贴力度;完善价格体系,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等。

对于养老护理人才瓶颈问题,房涛建议通过创办养老特色职业学校,培训国际标准的护理人员,以及将该类人才纳入技能人才引进的紧缺职业目录等方式解决。

此外,房涛还建议,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形成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推动解决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问题。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