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委员建言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应通过制度固定下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17

“应当开前门,堵后门。建议畅通企业家的意见表达和政企之间的沟通交流,落实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制,将‘有求必应,努力做到只找一次;无事不扰,完全市场公平竞争’通过制度固定下来。”

“振兴壮大实体经济就要激发市场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尤其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稀缺的社会资源,重视企业家、尊重企业家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在16日上午举行的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如何建设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成为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焦点。委员们认为深圳要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就需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加快建设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探索园区房产退出机制

吴鹏程委员发言时建议深圳应该从法治入手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他说,总结深圳30多年来发展的经验,其中的重要一条是以法治化推动市场化,给企业家提供稳定的未来预期。

吴鹏程认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应当严格执法以确保公平。他举例说,在一些产业园区,园区企业利用自有房产向入驻企业出租房产时,在政府指导租金外,另外收取高额的管理费。“这一行为变相大大抬高租金,违背了政府建设产业园区的目的,也给后续进入园区的企业设立了高门槛,提高了营商成本。”吴鹏程建议,应对园区企业上述行为进行整治,严格执行园区准入条件,除餐饮、超市、金融、物流等园区配套商业服务企业可以收取管理费外,对其他入驻企业严格租金标准,真正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吴鹏程说,深圳是一个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应该对产业园区再次进行统一规划,由政府主导统一开发,建设高标准写字楼和标准厂房,除商业配套服务企业外严格租金标准,通过招投标方式委托企业进行统一对外出租。同时逐步减少工业用地出让建设总部基地,并探索园区房产退出机制,做到大小企业、先来后到企业一视同仁。

吴鹏程还建议,要进一步严格市区两级产业配套资金、产业扶持基金以及创新基金的使用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用前审批、用中监管和用后评审制度,建立良好的产业扶持环境。

坚决整治懒政、惰政行为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是好是坏,企业最直接的判断标准就是为企业办理各项事务的政府工作人员的言行,是否在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中勇于担责,而不是搪塞、推诿,或者根本就不作为。”车汉澍委员在发言时直言。

车汉澍说,目前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存在着工作中不敢担责、过于循规蹈矩 、缺乏创新精神的现状,本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来做事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的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政府工作人员。他建议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对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重大项目推进不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的政府工作人员,要曝光典型案例,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车汉澍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深圳知识产权保有量很大,但是保护机制相对国外先进水平来说还不尽完善,需要强化政府在知识产权维权环节的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他建议在深圳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由政府主导设立跨部门的知识产权维权协调中心,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侵权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激发企业投资研发创新的动力。

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对如何改善营商环境,王文银委员发言时认为,深圳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国家减税政策的基础上,还应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税收管理与服务方式,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举措,同时严格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专项清理行动。

王文银建议,除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外,针对综合要素成本,还应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深圳企业较大的运营成本是房屋使用成本,这已经对深圳企业产生挤出效应。我市需研究出台厂房及写字楼租金限价管理办法,切实降低企业用地用房成本,保障企业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除此之外,要出台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用电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等。”王文银说。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