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王璞副主席率队赴潮州、汕头调研宗教事务管理、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情况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07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好市政协民族宗教和文化文史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市政协领导专题调研活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11月30日至12月1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率社法民宗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委员赴潮州市、汕头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众多,保护利用取得良好效果。王璞副主席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承载着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的红色革命遗址、中共党史基地涵碧楼。通过参观,大家重温中国的革命历史进程,缅怀革命先烈,更加坚定了新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大家还参观了作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的韩文公祠,切身感受韩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正直、勤政、爱民的历史故事。走进具有近850年历史的广济桥及近1280年的开元寺,大家为潮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而赞叹。

在与潮州市政协的座谈交流中,潮州市政协主席杨志明、副主席吴启忠分别介绍了潮州市政协工作情况及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文化文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潮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同志分别就潮州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情况、文化建设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介绍了经验和做法。王璞副主席代表调研组感谢潮州市政协对调研组的热情接待,他说,潮州作为“潮文化”的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并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项荣誉称号。通过此次调研,潮州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也领略了潮州历史文化的风采,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说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圳市政协的民族宗教和文化文史工作将按照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继续聚焦热点问题,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组织委员履职,为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出良策,建真言。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汕头市文化文史工作,参观了由香港知名人士庄世平先生、饶宗颐教授倡导建立的潮汕侨批文物展览馆和见证了汕头开埠150余年历程的汕头开埠陈列馆等。

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柳光敏,市政协委员谢学源、庄贵雄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 )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