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开展第六次委员活动日主题活动,重点结合提案工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2-06

11月30日下午,提案委员会第六次委员活动日活动在梵思诺时尚创意园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结合市领导调研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由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出席,20余名委员自愿参加。

市政协常委陈国雄介绍了其创办梵思诺公司的历史源流、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并参观了展厅。

与会委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提案工作实际,以及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如何履职,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委员们分别从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探索建立提案办理事项清单制度、严格提案工作考核等四个方面切入,提出了改进提案工作的若干研究方向和许多富有开创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要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工作,通过工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他认为,十九大内容丰富,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进一步确定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历史与现实、从国家前途命运长期发展的角度,真正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开展全体系、全方位学习。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强调,协商民主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协商民主定义提法的变化印证了这一点。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重要的协商渠道,是专门的协商机构,使得政协协商的地位、意义、作用更加重大。习总书记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的角度,基于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定位顶层设计去思考政协工作。因此,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要用不等、不靠的态度,结合基层政协提案工作,思考可以做的事情;要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智囊作用,收集社情民意,汇集各方意见建议;要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助力政协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发挥作用。

刘润华同志指出,当前提案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的选题不够精准,实际针对性不够强;二是调研工作欠充分,有的提案所提事项在过去已经解决;三是有的提案内容不够具体,建议比较空泛,难以办理落实,等等。为此,各位委员要认真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政协提案委梳理的提案办理结果清单,首次回答了委员在任期间通过提案办成了多少事项,具体是什么。明年将在网上把清单与立案提案、办理答复公开全部,通过社会各方的监督,促使委员认真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办理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提案。

润华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要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把工作做细做实,为百姓谋实在福利。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