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联络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征求政协委员意见

来源:联络委工作处、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7-12-06

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意见建议,提升城市总体规划的前瞻性、民主性、科学性,12月4日下午,市规划国土委、市政协人资环委、市政协联络委组织召开《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征求政协委员意见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等参加会议。

?

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薛峰等介绍了我市新城市总体规划制定情况。据悉,建市以来,我市先后编制了三版城市总体规划,成为指导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城市健康发展和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9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相关指导意见,将我市列入全国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此外,随着创新型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的提出,深圳城市发展面临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对现行城市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在此背景下,正在编制的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将是深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承担国家和区域责任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将遵循“推进精明增长,引导城市转型”的基本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球化和区域化为主线,以创新、生态和文化为引领,实现区域、生态、创新、空间、治理五方面转型。

参加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任克雷、陈志列、万捷,省政协委员王岚,市政协委员陈十一、周路明、厉伟、王俊、沈丹、郭万达、林汉城、张岩,福田区政协委员徐霞以及乐正、徐冰、张叶、龙跃华等行业代表先后发言。

大家认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应特别去研究我们的人口变化;应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提出健康深圳、健康发展定位,把人的健康生活方式真正落在城市规划中;更多考虑补短板,人才、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在整个规划布局里应特别突出;要把城市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配合城市发展战略,更多考虑未来产业发展;要体现特区内外在交通、教育、医疗等资源方面的一致性;在对城市功能定位逐步做加法的同时,适度疏解一部分城市功能;呼应科技全球化,把“连接”作为深圳下一轮创新的关键词;强调开放创新,统筹海陆空枢纽型城市建设;同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应更多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确保更专业和准确的数据支撑。

委员们还重点围绕创新生态、城市转型、地铁规划和建设、海洋战略、智慧发展和智慧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历史文化建筑、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对参会的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及政府部门表示感谢。他表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是事关深圳未来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需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政协汇集了社会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政协平台优势,集思广益、凝心聚力,高标准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让城市总体规划更好体现十九大的最新要求、更多体现民意。

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表示,希望规划编制团队认真梳理和吸收委员建议,把握城市总体规划的高度、深度、宽度,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并继续就相关问题保持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和对接。市政协也将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问题继续发挥政协的职能和作用。

(来源/联络委工作处、宣传信息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