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市政协召开六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培育中期评审会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10-30

10月27日上午,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培育中期评审会在市政协后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刘润华常务副主席、黎军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特邀评委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王梅、市社科院社会所所长谢志岿、市发改委秘书处副处长方小军、深圳大学教授周林刚、市委党校教授刘琳、市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处调研员罗华荣,以及市各民主党派、市政协各专委会、市有关人民团体等重点提案培育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执笔人参加了会议。

?

市各民主党派、市政协有关专委会、市有关人民团体18位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培育提案的相关情况,重点是结合提案的背景和内容,介绍了培育提案的调研情况、工作进展、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评委对提案进行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比如,用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有重点地深入挖掘内容、完善提案,坚持可操作性原则,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

黎军副主席表示,各培育单位精心准备材料,汇报得比较完整,专家也点评得精彩到位。她就提案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形式上要注意把握方向,把调研报告形成为提案;二是提案的内容要具体充实,出实招、献实策,使提案承办单位明确具体办理事项。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提案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承办单位办理答复要回复落实事项,形成可量化的提案办理成果,推进提案撰写和办理回复工作规范化。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强调了提案内容需遵循的三个原则:一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社会公平正义。他对重点提案调研撰写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借鉴已有的调研成果,寻找重点和切入点写好提案;二是提案内容相近的选题,相关单位要进行沟通,有所区分有所侧重;三是提案题目和内容要准确对应,避免在调研中顾此失彼。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