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联络工作委员会

孟祥青教授为全体市政协委员讲授“我国安全环境与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7-10-12

作为六届市政协第四期委员培训班的一项内容,同时也是一次“委员学习论坛”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10月11日,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孟祥青教授应邀来到市委党校,为全体市政协委员作“我国安全环境与国家安全战略”的专题报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张晓莉、王大平,党组成员王芃等与市政协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区政协机关干部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主持。

?
?
?

孟祥青

现任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博士生导师;兼任军委科技委某领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军外事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届“杰出中青年专家”;连续四届国家安全战略学科学术带头人;北大、清华、人大、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特聘教授,“人民政协讲坛教授”;全军首批外宣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观察员。近年来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

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孟祥青教授从日本新安保法案出台、欧洲难民危机、英国公投脱欧等几大事件谈起,围绕我国安全环境新变化及面临的主要威胁,筹划国家安全战略的思考和启示两大方面,对中国与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关系以及钓鱼岛、南海和朝鲜半岛等热点问题作了解读,分析了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并通过大量史料和案例,深刻阐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形势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了深入解读。

孟祥青教授认为,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改善虽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但安全问题依旧复杂、形势依然严峻。“和平”并不等于“安全”,和平条件下的脆弱安全、甚至不安全可能成为我国安全环境的新特点。营造既和平又安全的内外环境应成为我国安全战略的总目标。他认为,改善安全环境,既取决于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安全互动关系,也取决于自身的政策选择,但根本上取决于科学发展,只有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我军真正具备打胜仗能力,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他认为,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发展安全能力和手段,加快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孟祥青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论述深刻、观点鲜明、语言生动、数据翔实,既立足当前形势,又放眼长远,使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效强化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

(来源/宣传信息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