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机关工作

市政协机关举办公文写作与保密教育讲座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7-09-01

为提高政协机关干部公文写作水平,增强保密工作意识,8月30日下午,第二场“书香政协”活动在市政协后五楼会议室举行。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市保密局副局长刘智君分别作专题讲座。市政协机关巡视员刘励主持学习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活动。

?

专题讲座上,黄伟同志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文稿写作的切身体会,以“综合文稿写作的‘道’与‘术’”为主题,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故事和案例,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公文写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一、去除烦恼,增强动力:从“我怕写”到“我要写”。黄伟认为,综合文稿写作并不可怕,我们要克服对其内心的恐惧。文章写作至少有“三个有”——有为、有益、有趣。“古今中外有所作为的人,往往都有比较强的说服力,世界是各种艰难的说服,有写文章的本领,有助于大家干成事。”

二、掌握方法,把握诀窍:从“我要写”到“我会写”。黄伟重点就工作中总结归纳的“四秘七法”作了讲解:在“道”的层面,他表示,要以用户满意为最高追求和唯一的原则,学会换位思考,同时永远比领导多走一步;把握用稿人的针对性、对象的针对性、场合的针对性、主题的针对性。在“术”的层面,黄伟就领会意图的态度同构化、资料收集的“五个必看”法、分析资料的语篇分析法、形成提纲的“抽屉”法、写作成文过程中的“模块组装法”、在修改完善阶段的“多次复读法”、在消除差错过程中的“九校”法等七种具体方法逐一作了讲解。

三、打造队伍,构建体系:从“我来写”到“我们写”。力争在综合文稿写作中,由单打独斗、手工业生产、单个文稿向团队作战、工业化生产、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打造“工作链、价值链、人才成长链”。黄伟还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发现写作的乐趣,“让天下没有难写的文章”。

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既有对理论的高度概括,又有对大量实例的详细解读,受到机关干部热烈欢迎。大家还围绕如何提高机关整体公文水平、如何准确把握领导意图等问题,与黄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为贯彻落实市委保密办、市纪委宣传部关于8-9月在全市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月”活动相关要求,本场“书香政协”活动邀请了市保密局副局长刘智君作“保密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专题讲座。刘智君从党的保密工作的历史讲起,为大家讲解了近年来保密工作的几大显著变化以及当前保密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包括坚持“党管保密”原则、加强依法治密、加大创新力度、做好综合防范等内容。她表示,当前保密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通过把握“责任、管理、习惯”三大关键词,深刻认识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筑牢思想防线,聚焦重点领域,打好保密工作攻坚战、持久战,提高保密工作应对能力和水平。讲座后,全体机关干部还观看了保密教育片。

(来源/宣传信息处)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