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王璞黎军副主席带队赴北京市政协及故宫博物院学习考察

来源:文化文史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3-29

3月28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黎军同志率社法民宗委与文化文史学习委及民革深圳市委会的部分同志赴北京市政协及故宫博物院学习考察。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文化文史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柳光敏参加考察。

28日上午,考察团在北京市政协参加了文化建设及廉洁社会建设两个主题的座谈会。会议分别由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与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杨清柏主持。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纪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杨永安介绍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主要包括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基本情况;文创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如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质量不断增强等;文资办在资产监督和产业促进方面的主要举措,如坚持监管创新、构建良好监管生态等六大举措。杨永安同志表示,深圳是全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下一步,希望两市能在深化文化经济政策互联互通、建立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等方面有所作为与突破,共促京深合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廉洁社会建设的主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祥阳着重介绍了具有首都特色的检察预防工作机制:一是树立首都意识,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统筹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工作,形成对腐败犯罪的强大震慑;二是坚持首善标准,全方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如依托执法办案,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三是体现首都特色,充分发挥防范职务犯罪风险的积极作用,如积极服务中央在京机关、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北京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滕修展则介绍了北京市廉洁文化建设的情况,主要有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以“廉”化人;创作廉洁文化产品,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等五个方面的做法。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长友会见了王璞、黎军副主席率领的考察团一行。

王璞副主席对北京市政协及参加此次座谈会的相关同志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在文化建设与廉洁社会建设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本次考察获益匪浅,接下来会认真吸取北京在文化建设与廉洁社会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

下午,考察团一行人来到故宫博物院考察故宫文创项目。在故宫博物院出版社社长关琪等人的陪同下,考察团首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文创一条街,主要有书籍、纺织品、书画等故宫文化产品。随后与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在紫禁书院座谈,了解了故宫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就深圳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都市听取了王亚民副院长的意见和建议。(文化文史学习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