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六十五期:围绕中心协商议政 助力深圳改革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1-10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 助力深圳改革发展

——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工作回眸

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通过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委员议事厅”、网络议政等多种方式,助力深圳改革发展。

市政协委员在深圳湾听取情况报告。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雨渤 摄

政协委员来到位于深圳湾的海斯比游艇厂码头,对其上游生活污水直排入海进行调研。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 摄

委员议事厅聚焦城市排水管网议题。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去年,市政协委员针对交通热点问题多次组团展开视察和探讨。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视察为城市发展民生热点建言

“有危险的楼房应该立即拆迁,暂时没有危险的要严密监控,逐步拆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2016年7月19日,市政协组织在深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省、市、区政协委员开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视察,市政协委员钟丽梅在罗湖“二线插花地”玉龙新村的危房现场提出建议。

2016年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市政协紧扣这一主题,精准发力,通过视察、专题协商为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建言献策。如市政协组织的“提升城市公共安全”视察,就重点视察了“插花地”边坡治理和棚户改造、高层建筑消防和电梯安全、成品油和天然气站点等安全隐患防治情况。根据视察及调研情况,委员们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与规划编制相吻合、公共服务供给与预防灾害能力相匹配、公共安全理念与国际化城市定位相符合等20条建议,推动城市管理治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我今天参加了医院交通改善例会……期待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阻碍医院生命通道的乱停放能够快速处理。”1月5日,市政协委员王雪在“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里为交通部门持续关注医院周边交通整治和改善点赞,并提出了委员们的期盼。这是市交通管理部门2016年以来召开的第7次医院交通改善例会,也是市政协视察推动的成果之一。市政协高度重视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2015年进行的交通大型视察后,2016年再次组织委员专题调研我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问题,视察南山科技园片区和医院周边交通整治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建言,提出优化交通路权分配和组织、健全交通综治领导机构等25条建议。不少建议都被有关部门采纳。与此同时,政协推动的科技园片区和医院周边交通整治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集中火力调研协商为深圳发展献智献策

成立6个调研小组,先后举办“1+6”专题会议70余次,组织了90多位市政协委员、200多位社会各行业企业家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并向500多家企业发出了调查问卷,最后形成9万余字的“1+6”调研报告;随后,市政协还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展示调研成果,邀请委员碰撞智慧火花。这是2016年市政协就深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的调研和协商。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集中火力对事关深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协商,建言献策。除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政协的调研课题包括实施东进战略、地下管廊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深圳与深汕合作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志愿者之城等;围绕“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才发展战略”等主题,分别召开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圳建设文化大都会,召开主席会议进行协商。

系列调研、协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协商提出的44条建议有36条已经落实体现在下一步改革的相关文件当中。其他多个调研协商的建议也得到市领导的肯定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为推动我市改革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广场议政”持续火爆受关注

“把拥堵的板子都打在网约车屁股上,不公平!”

“‘城市良心’不仅仅是‘良心工程’,应该把‘良心工程’变成标准化、科学化、法治化工程!”

“非深户籍的外地老人明年有望实现在深刷卡看病了。”

……

每个月第三个星期天下午,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上总是非常热闹,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会针对某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议事。场上的委员、专家、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有质疑、有交锋、有建议、有回应,场下市民则通过“赞”、“嘘”牌子表达立场,也可以大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过去一年,市政协继续打造协商民主新品牌“委员议事厅”,而每次活动现场也都非常火爆,备受市民关注。一年来,围绕“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电动单车之困与路权共享之梦”、“网约车合法化”、“下一站,东部”、“二孩来了,深圳准备好了吗”等主题,市政协举办了9场委员议事活动。通过这种“广场议事”的形式,市政协积极推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治理的良好氛围。而议事厅上委员专家的很多意见和建议,也被相关政府部门吸纳、借鉴,推动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

网络议政365天“不打烊”推动解决交通事近千件

“这辆车疑似把粤C车牌改为粤O。”2016年12月5日18点21分,深圳“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群友冯跃生在群内发出沿皇岗路北行的疑似违章车辆照片。群友、市交警局局长徐炜立即响应,现场和冯跃生沟通车辆行踪。短短几分钟后,徐炜向广大群友通报,车辆被控制了,司机将依法拘留。

这是发生在“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里的委员代表和交通管理部门合作打击交通违法的一个事例。委员代表们化身交通违法监督员,随时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违法线索,让打击违法行为更精准。

但群友们并不满足于这样的违法举报。他们关注城市里诸多电动车安全问题,对路权之争进行激烈的辩论,让路权成为今年的交通热词;他们对网约车的发展有很多想法和建议,并积极发声,希望给网约车的发展带来规范且宽松的环境;他们积极调研,推动新彩通道公交车专用道从24小时改为早晚高峰设置,为道路资源更好利用做出贡献……一年来,“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365天不打烊,推动解决大小交通事近千件。同时,委员们通过线上“群聊”、线下调研,对交通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交通方面的提案更加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质量进一步提高。交警、交委等政府部门也通过这个平台,不断探索完善政府公共关系新路径。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拓展协商的渠道。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群示范作用下,市政协依托专委会以及政协委员主导建立了多层次多主题微信群——“委员代表关注深圳质量群”、“代表委员民政视窗”、 “生态文明你我他”、 “城市公共安全”微信群。众多主题微信群让政协委员和政府职能部门人员即时进行互动交流、远程协商,拓展了政协协商的渠道,也提高了参政议政实效。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