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徐友军副主席率队考察横琴地下管廊建设工作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10-17

2016年10月13日,徐友军副主席率市政协考察组赴珠海横琴考察地下管廊规划、建设和管理情况。市政协副秘书长人选安邦强,人资环委主任杨耕,常委杨小文,委员陈红、周南,市住建局副巡视员钟晓鸿,以及市发改委、规土委、交运委、水务局、轨道办、管廊办、供电局、水务集团、特建发集团、中冶深圳管廊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

考察组在珠海横琴实地参观了位于环岛北路监控中心的地下综合管廊和环岛东路的三舱综合管廊,在横琴规划展厅听取沙盘介绍,观看视频资料,并与横琴新区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杨耕主任说明了此次考察的目的。开展地下综合管廊调研是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珠海横琴新区目前已建设高规格地下管廊30多公里,积累了丰富经验。前来考察学习,有利于我们拓宽视野,借鉴推动深圳地下管廊建设。

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凌燕,以及珠海市规划院、横琴新区商务局、建设环保局、建设方中冶集团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珠海经济特区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和《珠海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的主要思路,有关地下管廊工程监管、资金统筹、管养运行、有偿使用等情况。双方就管廊的规划建设、安全保障、管理模式、经济效益、经验教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友军副主席代表考察组感谢珠海和横琴同志的热诚接待和详细介绍。他表示,珠海横琴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先行工作,城市建设过程中首先考虑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充分体现“先地下、后地上”的思路,对于集约使用土地、统筹各方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已建成的30多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在城市未来发展中持续体现,可以称作百年工程;规划和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包括新区综合执法队伍的管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大力推广;市政协考察组此次活动收获丰盛,希望深圳市政协及市有关部门与珠海和横琴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沟通,充分吸取经验,为深圳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贡献智慧,发挥作用。(人资环委工作处)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