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机关工作

市政协机关到正威集团参观学习并开展委员沙龙活动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6-09-23

为增进市政协机关干部对委员企业的认识了解,加强机关建设,9月22日下午,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参观学习并开展委员沙龙活动。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徐友军等参加活动。

正威国际集团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正威国际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拥有员工15000余名,是一家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历经二十年的发展,集团实现了从区域、单一行业到世界级全产业链的发展布局。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十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一百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一千平方公里采矿区,一万平方公里矿区面积,十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已累积专利1000多项,今年将新增专利300多项。2016年,集团以4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跃升至世界500强第19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0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2位。

市政协常委、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向政协机关干部分享了正威的企业文化和成为世界500强的发展历程。

王文银常委表示,文化是企业的命根子,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一直以来奉行低调隐忍哲学,这是一种生存法则,只有隐忍的文化,才可以让企业拥有长久的生命力。“我们不做鲜花,鲜花只有15天的保鲜期,我们要做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永远都在!” 他认为,做企业不能追求名、利双收,更不能追求名、利、权三收。

对于正威为什么能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王文银常委表示,正威集团的发展首先得益于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得益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崛起,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深圳创新的良好环境,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了最好的土壤,成就了无数深圳人的梦想。

此外,正威的智慧成长也在于正威自己的努力和注重创新的文化。王文银常委表示,学习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唯一方法。正威集团尤其注重读书学习,他自己一年读书上百本书,高层管理人员要读24本书,普通员工4本书,“一日不读书,没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学习力和创造力代表企业的未来,当企业停止学习的那一天,企业就已经开始走向死亡。

王文银常委表示,正威的创新文化有五个层级,第一个层级叫创新;第二是革命;第三是自杀,把自己的脑袋砍掉换成别人的脑袋,不换脑袋就换人;第四是溶解;第五是更生,溶解以后才能长出生命。他表示,企业就是英雄干掉英雄的血泪史,比如手机行业,“20年前爱立信世界第一,15年前摩托罗拉世界第一,10年前诺基亚世界第一,5年前三星世界第一,现在苹果世界第一,未来5年可能华为世界第一”。如果你自己不把自己干掉,就会被别人干掉,所以我们每3-5年就把自己的基因改变,过去20多年里,正威进行了5次革命和5次基因的突变,才成就了今天的正威。

王文银常委认为,除了学习和创新的文化,“知行合一”是正威成功的另一重要原因,“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在进入无人区后,深圳的企业要创造自己的榜样。正威集团有信心在深圳这片创业沃土上,继续前进,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的100强,世界的50强。

听完王文银常委对正威发展历程以及企业文化的情况介绍后,市政协机关干部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深感震撼,为深圳有这么好的企业和企业家感到自豪。正威集团和王文银常委低调谦虚、自我革命、注重学习、知行合一的企业文化和个人修养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于政协机关干部提出的工作与读书时间如何分配、集团人才引进和使用等问题,王文银常委一一作了解答。他还鼓励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要“装满梦想”,“梦想有多大,成就才可能有多大,一个人成就的高度永远不可能超越梦想的高度”。

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表示,王文银常委不仅是一位企业家,更是一位“哲学家”,正威集团虽然是一家历史不长的企业,但其企业积淀和企业文化成就了其“百年老店”。他希望王文银常委对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委政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更多参与市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对王文银常委给政协机关干部上的精彩一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正威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短短20多年就进入世界500强的100多位,正威的飞跃式发展正是我们国家和深圳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卓越的领导人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从王文银常委身上,我们更深刻认识到了什么是企业家,什么是深圳的企业家,什么是优秀的企业家,什么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家。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企业家的形象,其不仅仅只是拥有财富,而且热爱学习、为人谦虚、追求卓越、热爱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文化,这才是真正的企业家。有这样的企业家,既是深圳的骄傲,也是深圳市政协的骄傲。

戴北方主席强调,开展委员沙龙活动也是政协机关建设的一种形式。向正威学习,首先要从读书开始,政协机关要组织开展一次读书活动,不断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

学习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