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六十一期:创新创业不仅只需“场地扶持”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9-21

市政协委员建言深圳培育创新土壤营造创新氛围提升创新能力

创新创业不仅只需“场地扶持”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提案》是市政协2015年、2016年度跨年度的一个重点提案,由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领衔督办,市科创委等21个职能部门共同承办。为了更好地推动提案办理,9月20日,市政协六届十七次主席会议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在短短的5分钟和3分钟内,重点发言和即席发言的19名委员将精心调研和准备的建议阐述出来,从不同的角度谈问题、出主意,共同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政协委员在市政协“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发言。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关键词一: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新创业不拼数量不搞政绩工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下的热潮,然而,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新兴创业者的失败几率超过90%。

如何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这是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市政协常委刘志雄说,目前,大部分创业者都是在盲目创业、没有商业策略、低层次重复资源配置、缺乏组织管理,缺乏导师指导而导致成功率低。同时,政府创新创业扶持资金也大量投放在创业孵化“场地”扶持上。事实上,创业者更需要包括“课程体系、实战导师、商业架构、资源链接、创新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内容的孵化创新指引。

刘志雄为此建议,打造全球实战型创新学院,推动“创新力”形成“产业力”。在这个过程中,深圳的龙头企业和企业家领袖要站出来,给创业者更多实战经验指导,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加速成功。

作为知名的创客,市政协委员、深圳柴火空间创始人潘昊则认为,科技创新和工业量产之间,存在很大的认知和能力的鸿沟。“深圳应该尝试建立先进并且开放的小型工厂‘造物中心’,为立足于实业的创新和创业者提供科技支持与早期制造服务。”

在潘昊看来,所谓“造物中心”,就像一个开放制造的路由器,一头连着最新的创新想法与全球的创新创业者,一头通过开放制造的方式连接有聚集效应的产业链。

“深圳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拼数量,而要注重质量,避免搞政绩工程!”民建深圳市委会常委黄迈说。他建议,要注意培育创新的土壤、种植创新的基因:“这需要政府有敢闯敢试的精神,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有关允许‘试错’的管理措施。鼓励和支持年轻创客的创新,还要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

关键词二:政府职能转变

像电子导航一样为专才来深指路引航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没有谈恋爱就要我签订婚姻承诺书?”这是一个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硕士毕业回国工作的海归Hellen对市政协委员庄义婷的吐槽。人才是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庄义婷委员以海归来深工作遭遇的难事为例,提出深圳在人才引进工作上仍有需要改进之处。

“海归Mary告诉我留学生入户的过程,提交资料要求不明确,咨询电话不通畅,预约难,经手的部门比较多,学历反复认证。因此,我建议优化目前海归来深工作的入户办理平台,政府可以向企业学习,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来深工作的海归办理工作手续提供像高德地图一样的精准导航,能够让大小海归来深工作入户便利,同时降低成本,尤其是费用。”

“当前,我们的产权过户是通过产权交易中心登记,其实在法律上只要我们双方同时签名所有权就发生转移了。如果一定要到产权中心登记,只要在电脑上一操作,对方马上就可以获得产权转移信息,但现在我们却需要7天。很多企业苦不堪言。”全国政协委员、祥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同时提出,企业迫切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切实转变职能,该缩短流程的尽量缩短,让企业少受损失。

关键词三:提升创新能力

企业协同“咬合”创新像“乐高积木式”壮大

“深圳应探索新型大学建设模式,大力鼓励社会资源参与高等教育建设。”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当前,深圳已由后工业化进入知识经济时期,源头创新和人才的自主培养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大学的布局建设成为创新重点之一。而在大学的布局建设方面,樊建平认为国外私立大学的经验值得借鉴。

樊建平建议深圳探索建设新型大学的途径可多样化,包括独立办学、民办官助、公办民营、中外联合办学、开放式办学等;鼓励深圳现有大学在市内开建独立学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共建,或直接在本部以新建学院的形式共建,其管理模式可参考国外私立高校的董事会管理模式。同时,财政对所有大学要一视同仁,并出台资助土地、发放低息贷款、对投资办学减免税收等更加精细的扶持政策。

各个企业的产品技术能否像“乐高”积木一样,组合起来,整合成更大的创新优势?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鼎隆提出富有创意的建议——深圳要创造“乐高式”创新模式。

黄鼎隆表示,普通的积木难以垒太高,也没有太多的创新组合;而“乐高”积木则几乎可以无穷无尽地垒高,并且不断创造新组合,其关键就在于积木间是否能够有效咬合。如果每个企业的产品和技术都和乐高积木一样,上面带有便于和其他企业的产品技术“咬合”的部件,那么组合起来就可以带来无穷的创新。(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甘霖/文 邱海彬/图)

委员建议对政府补贴资金进行有效监督

50万公关拿100万补贴,危险!

“如果一个企业为从政府拿到100万元补贴,竟然拿出50万做公关,这非常危险,后果也很严重!”在昨天的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建议,要对企业使用政府专项资金的成效进行考核监督。

高瞻表示,当前,深圳各级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多是通过发放政府补贴方式运作。因此,必须考虑补贴政策是否有效,效果如何。他建议,建立一个有反馈机制的政策体系,也就是资金补贴扶持政策的偏差要在执行过程中进行反馈,对执行的细节进行调整,这样才可以发挥补贴政策的作用。同时,对政府资金在企业中的使用要有比较好的监督机制。

高瞻认为,对企业来说,事前的引导、事中的帮助和事后的激励都是需要的,“关键是我们的资金管理机制能不能让企业把资金用在创新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方面”。(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深圳引进培育人才 将瞄准国内国际前三

在昨日的专题协商会上,市科技创新委主任梁永生通报了市政协《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梁永生表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面临三大挑战,而为了应对源头创新能力不足问题,我市已建立分析平台,了解关键创新领域里国内、国际研究机构的前三名学者,今后我市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也将瞄准这些“前三”。

梁永生表示,近年来,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不少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第一个就是源头创新能力不足。为此,市科创委已经在思考,依据人才成长的路线图,我市要规划在关键领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相关平台,对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的前三名学者进行分析。今后深圳引进、培育相关领域人才,也将瞄准这些“前三”。

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二个挑战是高层次人才不足,而这方面,我市已经在行动,如建设高水平大学,同时完善科研机构和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依据技术成长的路线图布置人才。此外,土地空间的紧约束,生产要素成本尤其是房价上涨较快,对创新型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这是我市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第三个挑战。

梁永生说,这些问题和挑战需要采取更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进一步加大创新补短板力度,为创新驱动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