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王大平副主席参加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

来源: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6-08-22

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 8月17日下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解决深圳高素质教师人才引进问题的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委员邓少勇、王翔、邬晓莉、周杰、蒋道超参加座谈会;承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卫、副局长龚祖兵和市教育局、市住房建设局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教育界别委员、深圳市淘金山小学校长邓少勇介绍了提案的主要内容。针对提案内容,市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校长邬晓莉谈到,教育是深圳未来的希望,但现在深圳存在难以招聘到顶级教师,且男教师的流失率较高的问题,要改变这种状况,提高教师待遇是关键。

深圳清华实验学校校长周杰认为,搞素质人才引进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存在很多困难,但解决这些困难不能单靠某一个部门,而是需要各部门联动起来,打开思路,共同解决。

参与该提案的其它委员也相继发言,围绕高素质教师人才引进问题,主要从教师薪酬、住房、招聘政策、班主任津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建设局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会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尽量解决问题。委员们对于各部门的回应,一方面表示理解,另一方面希望能尽最大努力解决反映的问题。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乐正在主持督办会时说,深圳对人才的危机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核心议题。不仅是教师,还有医疗人才、公职人员等都存在流失的问题。深圳如果没有灵活的政策措施来应对,就很难吸引到人才。当前要“用足政策,用活政策”。

王大平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各位委员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参加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既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过程。这种形式非常好。对于如何解决人才引进中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一是要重视待遇和平台。这两个因素,缺一不可。现在平台有了,重点要关注待遇问题。二是要正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现在工资改革难度大,去编制化也存在很多问题,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三是要用好的机制吸引人才,同时要注重把人才引进后加以培养,留住人才。无论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都要有相关机制来激励人才发展。我们应该在遵循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 易卉琼)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