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四期:近半提案关注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5-26

今年,深圳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关注什么议题?有什么集中关注的热点?市政协首次委托第三方进行委员提案分析,并于近日发布了《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显示,委员们最关注的领域为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相关提案数量占提案总数的48.24%。

近9成委员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

截至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今年大会共收到提案640件,立案568件,占提案总数的88.75%。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81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84件,占立案提案的14.79%。

统计分析发现,本次会议提案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热点集中,覆盖面广,既围绕大政方针和中心任务,也关注当前社会热点,尤其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类提案比重较高,占总提案数的11.97%,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民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二是委员参与度高,代表性强。会议期间共有446名委员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89.7%,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较高。三是提案内容有较强科学性,建议讲求可行性。统计表明,持之有据、言之成理,有情况、有分析的提案占85%,其中针对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路径的提案超过2/3。

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成关注度最高领域

对提案内容统计发现,提案关注率最高的是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共274件,占48.24%;其次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共125件,占22.01%;其余依次为法治建设和转变政府职能 (68件,占11.97%)、文化建设(42件,占7.39%)、生态建设(35件,占6.16%)及深港合作(24件,占4.23%)等。(见上图)

其中,关于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的提案,内容主要集中于社会基层治理、社会保障与民生服务、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医疗体制改革四个方面。委员们在调整人口结构、推进户籍改革、治理交通拥堵、扩大保障房建设分配规模、增强儿科医生培养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

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提案成为提案关注率次高的类别,显示出委员们对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中,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这方面提案的聚焦点,共31件,占此类提案的24.80%。建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提案数量也多达30件,占此类提案的24%。此外,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29件,占此类提案的23.20%。

通过法治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委员们集中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其中,涉及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32件,占此类提案的47.06%,委员们主要围绕司法改革、普法教育等建言。而法治政府建设依然是委员们给予很高的关注度的内容,委员们关注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工作职能的转变,提出利用大数据手段推进惠民工程建设等建议。

个人提案关注民生 集体提案更关注宏观话题

《分析报告》显示,立案提案中,个人提案约占提案总数八成五。在个人提案中,社会民生领域的提案最受关注,其中在10人以上联名提案中,超过六成的委员们关注度最高的是社会民生领域,如大力发展慢行交通系统、解决民办中小学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等。

此外,有14.79%的提案是由党派、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出来的,其中有78.52%的提案内容和委员本身界别关联度较高。这表明,由界别推选的委员,其阶层、党派、界别的代言性较强。从我市八个民主党派提案关联度分析看,党派提案涉及经济领域、公共治理的比重更大,表明他们作为参政党,注重通过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宏观话题,参与全市大政方针决策的角色意识。

“创新”出现千余次热得发烫

568份提案约109万字梳理出30个热词

每年政协提案中都会出现一些“热词”,集中反映了委员们的关注焦点,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脉搏。

《分析报告》采用社会调查研究中的内容分析方法,从568份提案约109万字中梳理出30个热词。其中,提案内容中出现超过300次的热词有:创新(1148)、改革(519)、安全(469)、质量(391)、开放(308),这些热词在提案中高频出现,主要涉及社会的宏观领域。

在提案内容中出现100-300次的热词有:一带一路(214)、深港(195)、共享(184)、大数据(167)、养老(166)、绿色(141)、互联网+(122)、法治(112)、创客(106)、职业教育(106),这10个热词代表的领域非常广泛,涉及经济开放与融合、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创新驱动发展、环境保护、养老等。

在提案中出现次数为40-99次的热词有:保税区(96)、自贸区(84)、垃圾分类(70)、传统文化(57)、人文(55)、保障房(50)、顶层设计(48)、违建(42),这部分热词主要集中在城市治理、对外开放和文化发展等方面。

出现次数在20-39次之间的热词有:二胎/二孩(38)、海绵城市(37)、学位(36)、智慧城市(34)、人才安居(27)、城市管理治理(27)、东进战略(24),这些热词聚焦城市管理治理、人才安居、妇儿保健、教育发展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安全”一词超乎寻常地进入前三甲,一方面是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的舆论效应,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这类问题的严重性在增强。“养老”一词出现,对于一直以年轻、活力著称的深圳而言,也要予以格外关注。这一定程度上显示这个城市过去不太重要的问题现在开始显现了。此外,“共享”、“人才安居”、“学位”、“传统文化”、“人文”、“东进战略”等词的靠前出现,反映了深圳经济、社会、文化转型出现了新的关注点。

热词1 创新

抓住引领式创新的风口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试点城市,深圳在第六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对于以创新驱动作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委员们的提案有高度共识。本次会议中围绕着产业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的提案有36件,涉及创客空间和创新之城建设的提案有10件,涉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提案有4件。他们希望,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深圳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中心。

委员们还提出了不少建议,如针对产业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问题,委员们呼吁深圳抓住引领式创新的风口。呼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视“国际人才大数据”建设,切实推动国家引智工程;加快在深布局国家大科学装置,引领尖端科技发展等。针对创客空间和创新之城建设问题,委员们提出,引导众创空间向“制造实现”方向发展;落实“宽容失败,重在行动”的深圳观念,对创新失败者给予一定补偿或兜底等。

热词2 安全

为全市重大灾害危险隐患点设“身份证”

公共安全关系到一座城市的长治久安,深圳不断加大公共安全投入,新设150亿元城市公共安全专项资金。对此,委员们建议,做好光明新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善后处理;建立全市重大灾害危险隐患点普查与“身份证制度”;加强公共安全评估,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因应恐怖活动在全球蔓延,构建我市公交系统反恐防暴体系;加强校园环境安全,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建立校园安全基础数据等。

热词3 深港

加快自贸区建设释放深港合作活力

深港合作的高关注度,一直是深圳两会提案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今年涉及深港合作的提案24件,涉及自贸区发展的提案8件。委员们认为,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深圳应该更好地利用香港资源,创新深港合作模式,更充分有效地将香港的人才、技术与金融资源,与深圳日渐完善的创业创新环境及内地巨大市场进行对接。而深港合作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紧密相连,自贸区建设将进一步释放深港合作的活力。

针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展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加大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业投资开放程度,充分调动和发挥港籍人士在前海发展中的积极性;将前海蛇口片区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以人民币纳入SDR为契机,在自贸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

热词4 法治

转变职能建成服务型政府

法治一直是深圳最鲜明的特色。深圳要把法治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全力打造更优的法治化环境,使“一流法治”成为深圳新时期最为显著、最为核心的竞争优势。

委员们高度认同深圳建设法治社会的方向和努力,并从立法、推进司法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建言献策。如委员们建议,建成“行政审批少、依法行政好、行政效率高、行政成本低”的服务型政府。涉及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提案有25件。主要建议有:参考香港和其他国际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探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方向;制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清单,确保市场能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不进入等。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