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戴北方主席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综合处发布时间: 2016-02-02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兴瑞同志、许勤同志、丘海同志等市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同志出席了开幕大会等会议,认真听取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兴瑞同志、许勤同志在参加大会发言、港澳委员座谈会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六届市政协成立以来的工作,同时对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让委员们倍受鼓舞。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我市以“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以及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展现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会议根据中共深圳市委有关意见,按照政协章程规定,选举刘润华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增补了6名常委,进一步加强了市政协的领导力量。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对上述同志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委员,深圳“十三五”时期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下面,我就市政协围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履行好职能,再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主动作为的使命意识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社会价值观念、阶层结构和利益主体日益多元,不同群体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往往存在很大差异。解决这些差异,需要一个体制内的平台来表达各个方面的意见、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从而增进了解,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协调关系的重要渠道、社会各方表达意见的开放载体、各党派团体团结合作的共事平台,在新的发展阶段可以也应该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市政协和全体委员要以宽广的视野和清醒的头脑,科学研判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战略重点,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找准政协的定位,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切实用好政协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坚定大有作为的信心,增强主动作为的意识,在“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二、肩负有所作为的责任担当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以特别的引领作用、特别的担当精神、特别的实干业绩,继续擦亮经济特区这块“金字招牌”。特区政协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紧扣我市“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以特别之为立政协之位,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进程中担负起责任。要充分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为“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政协组织不是权力机关,没有决策权,但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向决策机关和部门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使决策建立在科学、民主基础之上,是我们的责任。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立足深圳发展特征和城市定位,紧扣十大战略路径和十项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咨询、论证,积极建言献策,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有用对策,通过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补齐“十三五”时期发展的短板增添助力。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章程明确规定的三大职能之一,是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我们有责任把这项工作有效开展起来。民主监督的主要方式是反映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要对深圳重要法律法规的实施、重要政策的贯彻执行、“十三五”时期主要约束性指标、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等实施监督职能,敢于反映存在的问题,敢于提出批评和建议。对选准了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接力跟踪,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工作短板和漏洞发生在哪里,批评建议就指向哪里,推动事关发展全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是全市“城市管理治理年”,我们要围绕城市管理、治理存在的短板和软肋,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监督要站位大局、出于公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理性研究和解决问题,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工作氛围。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推动形成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强大共识。人民政协是一个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要积极推动各种思想观点的广泛交流,扩大各党派团体和界别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加强各种不同思想认识的沟通,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画出最大同心圆。要用“十三五”规划凝聚人心和力量,把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向界别群众讲清楚,把对实现群众利益的安排讲明白,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三、提升善于作为的本领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结构持续深度调整和变化,要求政协委员必须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和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履职的能力,增强服务“十三五”发展的本领,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善于学习研究。政协委员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行职责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学习履行职责需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十三五”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提升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把提案、发言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能光调查不研究,也不能光研究不调查,要把了解现实情况、掌握真凭实据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总结规律结合起来,使意见建议贴近党政工作中心,贴近改革发展现实,贴近各界群众诉求。要善于协商问题。协商是实现民主的形式和手段,其本质是人民民主,主旨是和谐共存。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要把民主的精神坚持好,把商量的策略运用好,做到发表意见理性务实而不脱离实际,沟通交流真挚坦诚而不敷衍对立,提出批评善意中肯而不偏执极端。要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吃透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意图,摸清基层的实情和民意,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善于寻求和增进共同点,着力在说得准、说得对、说得好上做文章,与党政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善于团结协作。市政协有32个界别、497名委员,是一支重要的团结力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最能起作用的领域,促进经贸技术合作,参与经济转型升级,带头创业创新,同时影响和带动各界别人士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要经常深入所代表的界别群众中去,一方面做好下情上达工作,帮助党委和政府掌握实情、了解民意,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上情下传工作,帮助群众熟悉政策、把握形势,把社会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政协委员之间也要加强协作,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共同把市政协打造成为气氛和谐、关系融洽、团结共事的平台。

各位委员,“十三五”时期正式开启,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不断开创全市政协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