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五十一期:构建“六位一体”政协协商民主体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6-01-21

近日,龙岗区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龙岗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成为构建龙岗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的指导性基础性规范性文件。在实践中,近年来创新不断的龙岗区政协着力突出政协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中的主体作用,创新构建了一套以政协全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季度协商议政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媒体协商等为常态的“六位一体”的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

这套体系高度切合龙岗实际,多种协商形式各具特色、各显作用,为推动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龙岗区政协主席陈少雄带队视察“三馆一城”等重点建设项目。

龙岗区政协创新推出《协商空间》专题节目,着力打造媒体协商新平台。

◆ 全面协商:

委员与区领导面对面为中心工作建言

近年来,龙岗区政协持续以政协全会为主要形式、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为着力点开展全会协商,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建言献策。

龙岗区政协每年一次的全会,都积极组织全体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区领导和各街道、各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为龙岗发展大计支招。以2015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全会协商为例,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协商议政,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生态龙岗、科教高地、创业新城、乐活城区”等主题建言,得到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高度重视,当场给予积极回应,并要求区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处理。

中央要求健全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制度,龙岗区也积极响应,以实践破题。去年7月,龙岗区政协专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针对龙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龙岗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与区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广泛讨论协商,并将全部25个界别的委员组成四个小组,分别对接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3个专项规划进行协商,经归纳后提出的68个方面共104条协商意见,得到区委区政府和各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如 “重视多规合一落实、规划与项目的对接”、“加强与东莞、惠州的产业梯次规划与协调”、“新建绿色建筑2020年执行率修改为100%”等许多建议直接被采纳写进规划。

◆ 专题协商:

一季一大议,为改革前行碰撞“智慧火花”

“一些办学条件比较差的公办学校能否推向社会,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 “建议公办学校安排优秀教师出任民办学校校长。”“应建立民办学校市场淘汰机制,提高民办学校的准入门槛。”……去年11月26日举行的龙岗区政协2015年第四季度协商议政会上,43名区政协委员聚焦“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围绕民办教育、公办教育、职业教育等议题建言献策。委员们的真诚建言,赢得了龙岗区长吕玉印的点赞,当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

以2014年以来创新举行的季度协商议政会为主要形式的专题协商是龙岗区政协协商体系中的“重头戏”。在这出“重头戏”中,龙岗区政协每季度围绕一个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主题进行协商议政,为龙岗区改革前行碰撞出“智慧火花”。去年一年,龙岗区政协先后围绕“打造法治服务型政府”、“聚焦基层治理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推进教育均衡化”等主题召开了4场协商议政会,提出协商意见共200余条,大部分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如区依法治区办和法制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龙岗区获得“广东省法治区(市、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作出积极贡献。

季度协商议政会作为区政协近年来的重要创新举措,不仅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龙岗区委、区政府还将其作为龙岗“十大改革创新之举”上报深圳市委、市政府,获得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 对口协商:

委员组团“上门”寻找热点问题解决方案

去年6月26日,针对龙岗区小区物业管理最突出的问题,龙岗区政协首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刘辉等8名龙岗区政协委员来到负责全区物业管理工作的主管单位——区住建局会议室,就如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议题协商建言,最终就解决一些物业管理问题达成了共识,议出了方案。区住建局等单位根据达成的协商共识,通过加强物管企业管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物管服务制度等方式,不断提升龙岗区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以专委会与对口部门共同举行的对口协商充分体现议题集中、针对性强、形式灵活的特点。以上述对口协商座谈会为例,活动邀请对口的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物业管理公司、小区业主等多方代表共同参与,就物业管理问题进行协商座谈,共寻解决对策措施,为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工作改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参加对口协商的委员表示:“对口协商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有针对性地谈,并且谈出了实效,我们很满意。”

◆ 界别协商:

发挥“朋友圈”优势,协商活动特色鲜明

界别协商是龙岗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的新实践。过去一年,为发挥委员界别作用,龙岗区政协科学设置界别活动组,将原来以地域划分的9个联络组调整为根据界别设置和委员分布情况划分的10个界别活动组,并建立界别活动考核管理制度,确保各界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界别活动组依托界别优势,围绕本界别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界别协商,协助区委、区政府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科学地设置界别活动组非常好,同一个界别的委员们沟通起来比较方便。界别就像朋友圈,有相似的声音,更能发挥同界别的优势作用。”龙岗区一位政协委员表示。

正如政协委员们说的,全新的界别活动方式为政协协商工作带来了新气象。各界别活动组不仅组织本组委员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还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特色鲜明的界别协商活动。如第一界别活动组到区机动训练大队、龙岗戒毒所参观协商座谈,就加强队伍管理、提高干警辅警工资待遇等问题提出建议,并推动解决训练基地建设等问题;第三界别活动组对横岗街道南坑水厂开展专项调研,与有关单位协商,推动雁田隧道2号支洞取水泵站移交工作取得进展……这些界别组活动,从不同角度对龙岗区相关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积极促进有关工作开展,也为龙岗区政协进一步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针对基层政协委员参与度相对较低、界别声音较小等问题,龙岗区政协制定相应制度,细化了政协委员工作要求,探索试行界别委员向所在界别述职制度,做到对委员言行有规、奖惩有据。各界别活动组主动按照规定要求,积极开展界别协商活动,确保每年至少完成一次界别协商。龙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争取最大限度发挥委员的界别作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 提案办理协商:

全国首创“委员小组评价”,杜绝“被满意”

如何确保提案提了不白提,真正落到实处?龙岗区政协近年来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重点通过公开、督办、评价等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提案的落实率。去年,龙岗区政协在坚持做好提案办理“三见面”、“座谈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等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提案“两公开”和重点提案后续跟踪督办暂行办法》及《提案办理情况委员小组评价暂行办法》等制度,不仅将所有提案的内容、办理和评价情况公之于众,主动接社会各界监督,而且由多名委员组成小组对普通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价,提高评价客观公正性,改变过去仅由提案人单独评价而容易“被满意”的状况,切实推动通过提案办理解决实际问题。据悉,龙岗区政协探索的“委员小组评价”机制,在全国属首创。

提案办理机制的创新,大大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成效——2015年龙岗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69件,经审查合并交办134件,其中,132件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纳入计划准备解决,直接推动相关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被委员票决或小组评价满意率达97%。

◆ 媒体协商:

接地气听民声解民忧,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协商渠道

“深惠城轨什么时候开建?”“水官高速取消收费有没有时间表?”“923路车的夜间运营时间能否延长一点?”

去年,为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拓宽社会各界参与协商渠道要求,龙岗区打造出全新的协商形式——与区广电中心联合推出《协商空间》专题节目,邀请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先后围绕新《环保法》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在社区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更接地气的互动讨论协商。

“电视节目比较直观,嘉宾的对话能够碰撞出一些新的思路;电台节目互动性更强,更能体现民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5年7月开播以来,《协商空间》播出电视电台节目共6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被区社工委纳入社会建设专项予以支持。“《协商空间》已经成为区政协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的一个新平台。”有关观察人士说。

编辑:蔡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