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深圳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和政协重点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来源: 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 2015-10-19

在深圳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和政协重点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2015917日)

市政协副主席  王璞

 同志们: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我市政协的提案工作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绩。各承办单位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许多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一些重点提案的建议被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为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不断发展进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协同推进,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向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市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大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703件,经审查合并后交办338件。今年的提案呈现出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特别是更加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我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反映了社会对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愿望;更加关注民生,就交通拥堵治理、水污染治理、发展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等提出建议,反映了广大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迫切要求。还有不少提案涉及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各方面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这些提案凝结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社会各界群众的愿望和期待,我们应该认真办理、郑重答复,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下面,我就做好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谈四点意见。

第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是其重要环节。抓好这个环节,有利于调动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好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四个全面”协调发展;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因此,各有关单位要从事关我市发展全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把握规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提案办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各承办单位应当加强领导、统筹兼顾、规范程序、精心组织。要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全局部署,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好。要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和《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做到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调集精兵强将,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提案办理;承办部门和工作人员直接负责,切实把提案办理作为应尽职责,与业务工作同等对待,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提案办理任务。要注重研究分析,准确把握提案者的意图,抓住提案关注的核心问题和重点内容,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举措,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要进一步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细化工作环节,兼顾质量与效率,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提案。

第三,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书记市长领办提案和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市政协经过严格筛选和整理,确定《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提案》为书记领办提案、《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提案》为市长领办提案、《关于加强我市水污染治理的提案》和《关于推进我市法治社会建设的提案》为主席会议督办提案。这四件重点提案专题,是对近百件提案的综合归并,并分别召开座谈会补充增加了相关意见后形成的,反映了当前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为了切实增强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考虑到今年全会时间召开较晚,提案内容重大,提案办理时间紧,我们将书记、市长领办提案的办理时限延长至明年。也就是说,明年将不推荐新的书记、市长领办提案专题。希望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制定操作性强的办理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发挥提案办理的示范作用。

第四,要注重协商,切实形成提案办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协调配合,整合各方资源,对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至关重要。各承办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通过“请进来”召开座谈会,“走出去”走访或电话联系等方式,丰富协商形式,畅通协商渠道,切实做到提案办理“三见面”(办前见面、办中见面、办后见面),努力实现“办”、“提”双方的良性互动,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过程。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要搞好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提案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承办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宣传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重点提案、典型提案办理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提案办理工作的影响力,积极营造共同关心和支持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为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专门机构,提案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职责,统筹好提案办理的组织协调,加强信息沟通和联络服务。要加强跟踪督办,主动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系,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办理情况,掌握办理进度,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强化承办单位的办理责任,以考核提高责任心、以表彰促进积极性。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也请及时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同志们,办理政协提案既是承办单位的政治任务,又是义不容辞的工作责任。希望各承办单位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按照提案办理通知有关要求,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的提案办理任务,为推动深圳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