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刘丹宁:积极为“健康深圳”献策出力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9-29

“委员履职,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看城市发展,全方位、多维度地为深圳更美好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委员、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丹宁对于政协委员履职,有这样的理解。

作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委员,在履行五届市政协委员职责期间,刘丹宁领衔和参与提交提案47件,内容涉及“低碳”交通、“健康深圳”、城市管理等内容,积极为深圳市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刘丹宁继续留任市政协委员,又提交了5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强社区居民疾病早期筛查和检测”的建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数据显示,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病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而广东省卫生支出费用逐年上升,看病难看病贵也成为困扰老百姓的大问题。国际上有研究表明,在预防医疗上投一块钱,治疗医疗就少投9块钱。因此,早预防早筛查是提高居民健康和减少卫生费用支出的重要手段。”刘丹宁建议,结合我市600多个社康中心,加强社区居民疾病的早期筛查和检测。在当前社康中心设备配备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刘丹宁建议以片区为单位,建立社区服务中心疾控小组,配备疾病早期筛查检测设备,如:B超、心电图机、超声肝硬化检测仪等早期疾病监测设备各1台,轮流在片区内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定期的体检,每月在每个社区服务中心停留一周,使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节约成本,并且也利于市民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同时,卫生管理部门定期对相关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有针对性地对市民进行健康宣教。

“深圳医疗资源有限,推动市民提升健康意识,加强早期疾病检测和预防,是分流医疗压力的一个出路,也是深圳降低医疗投入的有效方式。”刘丹宁表示,作为一名深圳市政协委员,她希望为打造“健康深圳”多建言、多做贡献。

在提交提案、建言献策之余,刘丹宁也对政协提案工作有深入的思考:“深圳要打造深圳质量,委员们也要提有质量的建议,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更要有质量。”刘丹宁认为,市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受重视,政府部门收到政协提案后都非常积极地答复。借助互联网技术,提案工作仍有提升空间:“有的提案可能年年答复年年提,我们能否运用大数据手段,把这些提案进行分析、归并,然后再作为跟踪督办的提案来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行之有效的沟通,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这样一来,提案工作就更有质量了!”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