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朱舜华: 致力推动深圳时尚产业发展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9-29

“当政协委员,不是简单的荣誉,必须要有真实的投入和参与,切切实实地参政议政,对社会有所贡献。”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朱舜华是经济界别委员,同时也来自社会组织。自2010年当选市政协委员后,他在履职时持续关注深圳经济发展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同时,他也注重收集社区、身边的民生问题以及社会上存在的不合理又亟待改善的问题。在今年两会前,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收集提案内容,其中关于深圳口岸通关问题、深圳交通改善问题最终成为他提案的内容。

但从履职的情况看,持续关注深圳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朱舜华履职的重点。“从当五届市政协委员开始,我就提出深圳要打造时尚产业的理念。众所周知,深圳的钟表、服装、珠宝、皮具、眼镜等优势传统行业,在全国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如何做大做强这些产业,扩大品牌优势,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值得大家多思考、多呼吁。”朱舜华说,全球知名的国际城市,都是全球的时尚之都,都有非常重要的时尚产业。深圳要打造国际化城市,且深圳也是全国首个设计之都,发展时尚产业有基础有机会有未来。因此,2012年,朱舜华就提交提案,建议通过转型升级,让深圳传统的优势制造产业变成时尚产业。

让朱舜华欣慰的是,“大力发展都市时尚型产业”写入了2013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几年来,大力发展时尚产业的决策也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今年,朱舜华还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朱舜华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成为深圳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充分带动包括汽车产业、智能交通、车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装备、通信、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增加深圳市千亿规模的经济增长。

朱舜华告诉记者,今后,他将依然关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促进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并持续呼吁建言。“如‘可穿戴设备’领域,正是跨界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形态,应该发挥深圳‘设计之都’优势,从供应链和品牌进行跨界整合,积极研究产业特征,紧抓产业的关键节点,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扶持和促进政策,从而让时尚产业和科技产业更好地跨界融合,实现突破性发展。时尚科技,将很好地把深圳的高新技术和时尚产业、设计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创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