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罗湖区政协协商民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7-15

行政执法改革问题、社会组织改革问题、辖区物业管理改革问题、区属公立医院改革问题……记者近日从罗湖区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获悉,今年罗湖区将创新性地开展季度问政活动。与此同时,以界别小组为主,每双月与对口单位开展民主协商的双月协商也将于下半年开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罗湖区政协不断从制度、形式、内容上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实践作出新探索,从而让协商质量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2014年初,罗湖区政协研究制订了《深圳市罗湖区政协2014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首次对年度协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标志着区政协年度重点协商活动和实施纳入了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从制度上保障了协商民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通过协商计划的制订,统筹了协商议题和形式,增强了议题的针对性。

罗湖区政协组织开展辖区主要河流水环境提升及河道沿岸经济发展视察活动。

在丰富协商形式上,罗湖区政协也在不断探索。2014年,罗湖区政协9个委员界别活动小组按照年初制订的协商计划,通过现场视察、座谈探讨、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积极与对口职能部门开展协商议政,并提交了《罗湖区医养融合现状问题和对策》等10篇调研报告。这些报告从专业的角度描绘现状、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凝聚了广大委员对罗湖改革的关注和智慧。

在协商形式不断丰富的同时,罗湖区政协的协商内容也更广泛了。以2014年为例,罗湖区政协全年组织了8项重要视察活动,参加委员多达260多人次,协商内容涵盖了经济、教育、医疗、基层建设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同时,还注意了协商对象的广泛性和相关性,使协商双方真正做到了“面对面”、“心连心”,使有价值有意义的意见建议,能及时准确地融入各部门工作之中。

罗湖区政协组织委员对罗湖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进行视察。区政协主席周向阳、副主席李广开、秘书长廖声荣参加了视察活动。

一系列自创动作让罗湖区政协协商质量提高了。记者了解到,罗湖区政协力图让每次协商活动最终达成具体方案共识,真正推动工作向好向快发展。如去年3月28日,由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协会牵头,黄金珠宝小组的委员们围绕深圳珠宝业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企业的需求,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罗湖区经济促进局、投资推广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向参会的30余家珠宝及移动终端企业宣讲罗湖区电子商务的规划方向和整体部署计划,就深圳珠宝行业电子商务进行交流研讨。协商会上,与会企业代表达成合作意向,决定成立深圳珠宝电子商务平台,由行业企业合股成立一家电子商务运营公司。同年7月11日,16家知名珠宝企业联合注册成立深圳市宝易通珠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上销售、展示、品牌推广以及电子商务代运营业务等。珠宝专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加快了深圳珠宝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希望通过基层的探索和实践,为深圳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新贡献。”罗湖区政协主席周向阳说。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