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广州市政协专题调研为家庭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中国政协网发布时间: 2015-06-23

广州市政协23日召开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牵头进行的《关于推进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专题调研报告指出,全市家庭服务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呈现“小、弱、散”局面;家庭服务员的培训、管理不到位;行业监管不力,市场秩序混乱;家庭服务业的社会保障机制建设滞后;政府引导不足,政策扶持薄弱;公益平台建设滞后。

报告建议,广州市应加强政策扶持,实行财政支持政策、奖励补贴龙头企业和扶持中小企业政策、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政策;加强家协建设,充分发挥协会连接政府、企业、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平台建设,搭建“96909”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家政服务进家庭的社区平台;加强市场秩序规范,加强行业监管,健全行业准入机制和资质审核等规范,推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商务部《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积极推进家政行业诚信建设和氛围引导。

列席会议的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通报了关于推进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工作情况。2010年以来,广州积极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关于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的要求,积极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下一步,广州市将加快出台家庭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规范家庭服务业的行业发展,加快推进建立统一的公益性家庭服务信息平台,大力开展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鉴定,落实政策推进家庭服务业快速发展。

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围绕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发展促转型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形成提案工作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转自中国政协网)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