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年年提出有分量提案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4-24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处主任钟国良是个“老”委员,不仅资格老,而且履职经验老道,总能提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提案。

“提交提案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是履行委员职责的重要方面。政协委员,平时要多注重走访、调研,围绕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思考、撰写文字材料。同时,我把坚持年年有提案,提有影响的提案作为自己的履职目标。”钟国良说。

确实,钟国良提了不少提案,而且常有精品。如《做好城市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提案,被福田区政协定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很好地促进了福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开展。“平时,我就对垃圾减量分类非常关注。为了写好这个提案,我还先后到日本、台湾地区调研,借鉴他们的经验。同时,就如何才能做好垃圾减量工作,我还反复与市、区城管局沟通,并深入社区调研,与居民座谈,交流垃圾分类工作心得与出现的问题。”深入细致的调研,深刻的思考,让钟国良在垃圾减量分类上的建议中肯、可行,自然也就容易被吸纳,从而推动工作的开展。

同样是精品提案的还有获民革广东省委提案二等奖的提案《加大教育投入,公平分配、合理使用教育资源,构建和谐社会》。“我市教育工作者,对于教育均衡化问题,一直有观察与思考。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包括资源、生源、师资的均衡。比如生源。很多名校是靠招生政策来保持自己的名气,这是不合理的,长期下去,只会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因此,我建议教师、校长的科学流动等,现在,深圳教育部门也在推进中。”

民办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改革公务员招考办法,选拔高分、高能、高情商的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取消水官高速收费……钟国良的一系列提案均引起了较大反响,为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了提案,钟国良还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活动,如先后积极参加区政协在梅林街道举办的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广场舞爱你不容易” 社区道德论坛。为了办好论坛,钟国良深入社区认真调研,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建议,特别是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论坛中,他所在学校学生以此为题材创作了舞台剧,表演效果非常好,受到社区居民与区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