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关注法治建设 建议屡被采纳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4-24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深入调研——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练好了基本功,才能当一个好的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兰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关注到,在履职过程中,朱兰春很大一部分的调研、提案和他所处行业密切相关。“这是因为我长期关注福田区法治建设,同时,因为是我熟悉的行业,我的调研更深入,更容易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比如,如何更好地发挥福田区律师资源,就是朱兰春在工作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朱兰春告诉记者,深圳有8000多名律师,其中绝大部分在福田。但是高端律师人才聚集区的优势,过去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因此,他提出充分利用福田区法律人才集中的优势,加大政府采购法律服务的建议,即政府采购从源头到落实都有律师参与,包括评估、把关、监督等。“这一建议很快得到福田区政府采纳。经过一年运行,已经比较成熟,我建议可以把经验推广到全市。”

此外,吸收律师参与制定权力负面清单,推动政府管理方式转型;积极培育公益性法律组织,创新社会服务机制;发布福田区年度法治白皮书,量化法治评估指数;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设立模拟法庭……朱兰春提出的一系列建议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培育公益性法律组织为例,2013年底,朱兰春推动成立全国首家综合性大型公益性法律服务组织福田维德法律服务中心,并担任该中心副理事长,参与和承办了众多的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

朱兰春履职时还不仅仅局限于与他所处行业相关的问题。如2013年,朱兰春就关注到不少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日常运作中存在资源浪费问题。“比如,教育系统开学时会发放教材和磁带,实际上现在大家很少会用磁带,基本上都到网上下载,那么何不直接发放数字资料?这样不仅方便家长,还减少浪费。” 在朱兰春的呼吁下,目前,福田区教育系统原先发放的磁带已经全部变成数字方式发放了。

朱兰春认为, 勤奋、沉下去调研是委员履职的技术,而如何让自己提的建议被采纳,则是履职的艺术。“当好政协委员,履职的艺术性和技术性都不可或缺。”朱兰春说。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