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4-24

你说远,我认为近;你说不知道,我却乐在其中;你看是搞形式、走过场,我认为不做永远都远、做了就近了……4月19日,一场关于基层民主协商到底离我们有多远的讨论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

活动中,委员们就基层协商民主是远还是近的问题谈经历、举事例、说调研,进行观点大PK,并提出一个个殷切的期望和可操作的建议。委员们认为,基层协商民主是一种行为能力,它不论在哪里,都能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推进公民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委员们希望,要让基层协商民主之风扑面而来,成为我们生活中最鲜活的一部分;让我们共同推动社会善治,共同构建更具有社会暖度的幸福深圳、美丽深圳。

热议1:远在哪里?

没有刚性束缚基层协商民主很脆弱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在现场做了一个小调查:你是否听说过基层协商民主的各种方式?是否参与过基层协商民主?从对现场观众表决的初步统计结果来看,听说过的与未听说过的几乎各占一半,参与过与未参与过的基本也各占一半。

这样的比例同样反映在了现场嘉宾对于基层协商民主离我们是远或是近的讨论中。

“我在深圳生活20年,作为一个普通的深圳市民,同时作为一个承担着一定社会责任的政协委员,我对基层协商民主不是很了解,我也没有参加过基层协商民主。”市政协委员王淑杰直言,“这是我要检讨的地方,下一步我会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但也说明了基层协商民主在深圳还有很大推广和提升的空间,要拉近基层协商民主与老百姓的距离,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远在哪里?市政协委员崔军认为理由有三个。一方面从实际来看,真正拿出来协商的事项还真不多,跟市民切身利益不大相关,开会提的意见了,也大多没有下文。

另一方面,缺少驱动力。多数上班族不把社区利益当回事,不愿意参与。此外,因为缺少刚性约束,基层协商民主比较脆弱:“即使协商过程走完了,结果也是上面想听就听,不想听就拉倒,时间一久,市民也失去了参与的积极性。”

“讲来讲去就是无效果,搞形式、走过场,为议而议,议而不决,决而无果,当然会感觉远。”市政协委员陆卫平说。

忙也是原因。深圳人特别忙,忙着加班、忙着创业,经常无暇参与社区里大事小情的协商和讨论。市政协委员房涛说:“居民代表多是老人家,那么基层协商民主的民意代表性怎么提高?主体平等性怎么保证?议什么?怎么议?效率和效果怎样?能不能形成常态和自觉,从这些角度来看,基层协商民主好像就没那么近了。”

热议2:近在何处?

不做,永远都远;做了,就近了

说到基层协商民主的近,乐在其中的市政协委员岳兵道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们梅林一村社区停车是个大难题。社区有9896户居民,每天晚上大约有4200部车需要停,但设计车位仅有2400余个。毫不夸张地说,过去,只要能被塞进车的地方都被塞满了。”

为此,社区居委会首先召开居民座谈会,通过社区论坛收集居民对规范停车秩序的建议,形成初步建议稿。在向居民发放、张贴建议稿的基础上,向每一户居民征求意见,几个来回后形成管理规约草案,再经每一户居民表决后形成最终稿。这以后,梅林一村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岳兵认为,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解决社区具体问题是比较可行的。

“其实,基层协商民主听起来抽象,感觉遥不可及,但是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广场舞噪音、宠物扰民、停车费太高、电梯维修等社区里的小事却都是关系我们切身利益的大事,都需要身处社区的我们通过协商来解决。由此来看,基层的协商民主离我们很近。”市政协委员罗安娜强调,“基层协商民主不是会了才做,而是做了才会。不做,永远都远,做了,就近了。那么,让我们一起去做吧。”

似远实近,市政协委员谭刚从学理角度分析,“认为基层民主协商远,那是因为它还没有成为人民群众能感受到的政治生活常态,但事实上,它却与每个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认为,可以以“有没有”,“多和少”,“质与量”三个标准判断远和近。

“远与近是相对的概念,如果你不想知道协商民主是怎么回事,你不参与,肯定就离你很远。如果你知道了,你参加并切身投入了,而且效果好,你就觉得基层协商民主很近。比如居民议事会议事的过程有提问、审议、执行、监督等阶段,即便你不是居民议事会的委员,但总能在某个阶段进行参与。”

市政协委员骆冰认为,基层协商民主的远近问题,实则是居民的家园意识和参与意识问题。“接受社区服务不需要掏钱,参加基层民主协商又那么方便,如果你热爱深圳,热爱这个家园,认同你的社区,关心社区的一草一木,自然愿意主动、积极参与社区的事务。相反,你本身事务繁忙,哪有心思来关心其他的事务,更不会去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活动了,那它当然离你很远很远。”

热议3:如何完善?

基层协商民主需要有“看表人”

怎样将“基层协商民主”打造得更完美?委员们纷纷支招。

谁组织?谁参与?谁做主?谭刚认为,完善发展基层协商民主,这三方面都需要不断地探索。同时,基层协商民主要制度化有序推进,才能实现共治,实现求同化异。

“政府要敢于放权,把部分资源交给居民去讨论、去支配。”王淑杰说,同时,要对基层协商民主达成的共识,给予充分的尊重,使基层协商民主的内容落到实处,这才能使基层群众愿意参加这个活动,才有持续的热情,否则就是一阵风,一个过场。

看到现场举牌表示参与过基层协商民主的市民仅半数,陆卫平说出了自己的思考,“参与要有平台。深圳基层协商民主的平台并不少,但市民知道这些平台吗?如果不知道,他当然不会参加。同时,再好的平台,没有人愿意参加,就是虚的。因此平台必须能够发挥作用,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此外,这样的平台一定要到基层里面去,方便市民参与,并需要机制保障其形成常态化。”

陆卫平同时认为,协商主题要契合民意、协商组织要有所作为、协商主体要多元参与、协商形式要生动活泼、协商活动要常态开展、协商成果要重在转化。要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变“结果协商”为“全程协商”,变“说了也白说”为“说了不白说”。

崔军认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坚持依法办事是关键,只有在基层协商民主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协商民主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使基层协商民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和发展。

“基层协商民主还需要有一个‘看表人’。‘看表人’就是监督人,协商中需要一个监督程序和机制。”岳兵建议,应该不断完善居民协商的流程、增强监督机制,并保障实施效果,这样才能不断激活基层协商民主的功能。

骆冰说,完善基层协商民主最重要的是培养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参与意识和规则意识,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常商量。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