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福田区政协以制度创新推动政协工作蓬勃开展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4-02

出台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实施意见,推进协商民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全市首创全面实施提案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出台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着力打造提案工作的“福田标准”和“福田质量”;出台《福田区政协街道委员联络室工作职责》,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近年来,福田区政协以一系列制度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蓬勃开展。

用制度规范协商民主有效开展

“将协商民主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鼓励和保障各种意见充分表达与沟通,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新时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出了新要求。在实践中,福田区政协着力从制度建设出发,出台了《福田区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福田区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

根据《实施意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事关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调研和咨询;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等民生方面重大决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的视察和建言资政;涉及全局性社会治理机制体制的协调和协商,以及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和重大决策实施风险评估与论证等,都被列入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主要内容。而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形式包括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协商、政协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如《实施意见》提出,围绕区委确定的重大事项决策范围和中心工作的协商事项,应通过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协商。

同时,为了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实施意见》还规定了相关的工作程序,包括确定协商议题、协商准备、组织协商等。其中在保障协商成果落实上,《实施意见》作出了专门的规定,如协商意见和成果,应在5个工作日内报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实行限时办理、跟踪问效和督办问责;对相关部门吸纳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政协可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等。

“我们相信,《实施意见》将有利于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质性开展。” 福田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说。

定量定性评价让提案办理工作提质提效

去年,谢兰军等福田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坚定社会治理理念,切实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的提案》。让谢兰军等非常高兴的是,这份提案催生一项政府改革——推动福田区办理计划生育证明、计划生育服务证等39项政务办理无须交复印件!

这种实实在在的提案办理成果,离不开福田区政协在提案工作上的制度创新。

从2012年起,福田区政协创新性地开展区党政领导与政协领导联合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和答复前的三次沟通协商。与此同时,福田区政协注重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下发了《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2013年,福田区政协开全市先河,出台了《福田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暂行办法》,通过提案人的自我评价、办理单位评价、综合评价三个步骤,对委员提案质量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如在提案撰写方面,从符合区情事权、素材可信、措施可行、内容精炼等方面,设定评分标准,促使提案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2014年的全面实践证明,该办法有效提升了委员撰写提案的质量。

在此基础上, 福田区政协还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办理质量评价体系,制定了《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暂行办法》,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指标性评价。办法规定,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评价包括办理单位自评、提案人评价和综合评价。其中,创新性引入的综合评价,将由专家组对办理过程的规范性、办理措施的针对性、办理方法的创新性、办理结果的实效性四个部分进行量化打分。

在一系列制度的保障下,福田区着力打造提案工作的“福田标准”和“福田质量”,提案办理实现了当年提出、当年见效、当年出成果,把一个个提案打造成精品提案,获得了委员和老百姓双满意。

制度创新平台为基层民主协商探路

当广场舞遭遇“扰民”尴尬,怎么办?如何弥补公益捐赠公信力缺位?如何约束网络世界里人们的行为, “HOLD住”道德底线?……从2012年开始,福田区政协创办的社区道德论坛在各社区陆续举办,政协委员、专家、社区居民在同一平台上就社区居民关切的议题互议、互动,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推动道德建设,还为基层民主协商不断积累经验。

如何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面对这一具有广阔空间的协商民主课题,福田区政协不断探索、创新,并创设街道委员联络室,为委员参政议政打造综合活动平台,让委员的履职触角更好地延伸到社区。福田区政协还不断加强对街道委员联络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如出台了《福田区政协街道委员联络室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室工作职责,指导街道每年开展一次视察、一场论坛等“十个一”活动。两年多来,各街道联络室已经成为政协联系委员和群众的桥梁,成为委员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开展专题活动的重要平台,而社区道德论坛就是在这样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起来的。

两年多来,福田区政协打造的社区道德论坛热议食品安全、志愿者精神、垃圾分类、广场舞扰民、高空抛物、劳资纠纷等一系列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并形成了不少共识和不同的建议意见。基层民主协商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很好地实现了。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