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热心公益关注河流治污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3-18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无论是委员履职,还是做公益慈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日前,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益华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翻查市政协有关资料,记者发现,自担任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以来,叶文学先后提交了提案、社情民意十几份。其中,河流污染治理是重头戏——叶文学先后提交了《关于治理茅洲河污染的提案》、《关于治理东宝河污染的提案》、《关于加强区域合作,推进珠江口海洋与河流污染治理的提案》。为什么这么关注河流污染治理?叶文学表示,是责任使然。“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当我看到茅洲河、东宝河污染严重,发黑发臭,严重影响沿岸居民生活时,我心里感到非常沉重,应该下大力气,一起治理好我们身边的河流,让河流为城市增加灵动和风采,而不是给市民带来生活的不便和困扰。”于是叶文学连年提交提案,呼吁更多人来关注深圳河流治污问题,也呼吁珠江三角洲通过进一步区域合作,让相关河流污染治理取得更好的成效。“几年来,深圳在河流污染治理上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目前成效还不如人意。我还将继续呼吁,让河流治污工作加速再加速,让人们切切实实看到河流变清,环境变美!”

对社区股份公司发展,叶文学也非常关注。“这源于我对社区原居民的关注。”叶文学告诉记者,在深圳城市化过程中,社区原居民一夜间从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除了适应身份的转变外,还要适应生存方式的转变。在这过程中,由于股份公司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多,导致很多原居民每年分红很少,生活困难。看到这种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情况,叶文学坐不住了。他深入调研,并连续两年提交了有关解决土地房产遗留问题的提案,让原居民的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幸福指数也能进一步提高。

在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同时,叶文学也热心社会公益。3月16日,他才从青海、四川、甘肃交会处的久治县考察回来,考虑在当地推一些公益项目,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我觉得,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件是孝顺父母,一件是帮助他人。”叶文学说,做慈善、帮助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他所在的企业就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近年来举办了多次援助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活动。“我们4月份还将开展‘亲子阳光万米跑’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全家总动员,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一起倡导阳光、向善、奉献精神。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加。”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