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尽力推动器官移植规范发展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5-03-06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去年12月,由深圳市政协、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联合主办的深圳、楚雄政协委员“光明行”活动在楚雄双柏县举行。100名双柏县山区的白内障患者获免费手术治疗,重获光明。这次“光明行”活动中,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慈善会晓明眼库基金法人姚晓明是倡议者,也是具体的实施者。

这只是姚晓明参与的一次“光明行”活动。实际上,从2002年起,他倡导“慈善快乐,快乐慈善”的理念,与慈善社团和企业合作,前往粤、云、贵、川、藏、疆等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多次“光明行”活动。仅他本人亲手实施的复明手术就超过一万例。

除了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姚晓明在推动角膜捐献、移植上也是不遗余力。2000年3月,他创立了深圳眼库,成为国内唯一接受全国各地角膜捐献的眼库,也是国内获取捐献角膜数量最多和最早实现供体角膜全部来源于无偿捐献的眼库。“现在,一些外省外市的市民想要捐赠角膜,当地没条件,会直接找到我。”姚晓明告诉记者,四川、湖南、湖北、吉林、新疆等地,历史上的角膜首次捐献都是他参与实施的。去年,他六访斯里兰卡,促成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向国内的西安、成都、广州和厦门等城市捐赠了1000多枚角膜,使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及时获得了角膜移植、重见光明的机会。他希望今年能帮助武汉、上海、沈阳和呼和浩特建立国际合作眼库。

作为政协委员,姚晓明不断告诫自己,必须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大局,为社会发展和城市文明不断鼓与呼;必须沉下去,接地气,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因此,他呼吁深圳建立器官捐献纪念碑,希望用纪念碑的形式宣扬器官捐献理念,为城市文明加分;他每年两会前接听市民电话,推动有关部门解决影响市民出行的断头路问题;他关注环保,和其他委员和人大代表一起,对坝光燃油电厂“say no”,最终欣慰地看到美丽的坝光被保住了……

但姚晓明说,他在履职过程中,也还有不少遗憾。比如说深圳率先进行脑死亡立法问题。“当前,我国确认死亡的标准是心脏死亡,而非西方国家的脑死亡。而对于器官移植效果而言,心脏死亡者的器官,质量不高。如果深圳能率先进行脑死亡立法,那么对于推动深圳乃至全国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和提高器官移植成功率将是极大的促进。”姚晓明表示,对于脑死亡的判定,国际上有很严格的标准,只要制定严格的监管办法和程序,加强监管,一些对“脑死亡”判定抱有的疑虑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希望深圳的器官移植工作能做得更好,为此我也将继续不断努力。”姚晓明说。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