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让健康创造生命更大价值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4-12-26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涂晟

从一位普通的保险公司业务员,到连续十年蝉联中国人寿个人业绩榜首的“保险皇后”,再到第一健康董事长,市政协委员刘朝霞用不到20年时间,完成了事业的成功转型。面对下一个20年,刘朝霞心中的愿景是,让更多市民从健康产业发展中受益,不断提高市民生命质量,让健康创造生命更大价值。

“健康首先要靠自己,良好的生活方式最重要!”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尽管刚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但刘朝霞依然精神充沛,神采奕奕地和记者分享起养生心得。对于自己目前从事的行业,她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健康引路人”: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日益恶化的现实环境中,通过健康管理引导大家实现从“被动治疗”到“主动健康”的转变。“我们更多地是在传递推广一种健康生活的理念,唤醒大家自我保健的意识。”

“医者父母心”,刘朝霞始终把爱心视为企业文化的灵魂,身体力行地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履行着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每年“三·八”妇女节,第一健康都会举办贯穿全月的关爱女性健康大型公益活动,免费开展专项体检。还不定期开展“百万市民关爱健康”公益活动,组织专家深入社区进行现场义诊,倡导健康理念。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朝霞也把履职关注点放在健康产业上。在提案里,她呼吁政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在深圳各区中心地带规划健康服务产业聚集示范基地,探索适合深圳的健康服务业发展新模式。在她眼中,未来的健康服务产业聚集示范基地,应包括高端健康体检中心、各色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老年健康促进服务机构、个性化医学健康服务机构和营养改善中心,既有政府的公益性健康教育平台及行业服务平台,又兼具企业化经营的健康服务项目,为深圳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指导,成为深圳健康服务业的亮点和名片。“健康产业和每位市民都息息相关,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和自身从业优势,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让更多市民从未来健康产业发展中受益,也是我的应尽职责。”

此外,刘朝霞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2010年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积极参加考察、筹款、捐赠等公益活动;2012年,与王石等联合成立国内首家民间发起的地方性环保公募基金会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致力于推动湿地生态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公益慈善行列,不断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让未来生活更美好。”刘朝霞说。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