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民主党派

6位民主党派主委学历均为博士

来源: 市委统战部网站发布时间: 2014-11-26

上周可称为我市民主党派换届周。从11月17日开始到11月22日6天时间里,我市农工党、民革、致公党、民建、九三学社、民盟依次召开换届选举大会,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的主委和新一届市委委员、常委,为深圳参政议政力量增添了新活力。

记者注意到,6个党派在总结上一届工作时均表示,过去5年自身组织建设得到极大发展,党员人数增加,分支机构逐步健全,为未来5年完成履职工作提供了人才储备。同时,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的情况乐观,成为深圳政坛一支活跃力量。

学历:主委均为博士

我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七个民主党派于1988年到1990年间相继成立,其第五届委员会已于今年9月任期届满。台盟深圳市委会2011年10月成立,尚未届满暂不换届。民进深圳市委会的换届大会将在近期举行。

上周6场换届大会分别选举产生了6名新一届委员会主委。获得连任的有:致公党市委会主委王大平、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蒋宇扬、民建市委会主委黄中伟、民盟市委会主委吴以环,其中黄中伟属于再次连任。新当选的有:农工党深圳市委主委常巨平和民革深圳市委主委黎军。新当选的这两位主委比较年轻。常巨平1963年11月生,今年51岁,黎军1970年7月生,今年44岁。其他3位主委,王大平1963年8月生,今年51岁,蒋宇扬1966年11月生,今年48岁、吴以环1962年9月生,今年52岁,三人均为“60后”。还有三届连任的黄中伟,为1957年7月生,今年57岁。

6名主委学历均为博士。蒋宇扬为清华大学博士后;唯一具有海外求学经历的黄中伟,为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他们的工作经历看,比较集中在教育和医疗领域,蒋宇扬、黄中伟、黎军大部分时间都在高校,常巨平和王大平都曾在医院一线工作过,吴以环也有过在安徽合肥农经学院做讲师的经历。

人数:“跨越式”增长

5年来,民主党派发展一个显著特征是党员人数普遍增长较快。

来自换届大会的会议资料显示,农工党现有党员1330人,5年来共审批发展新党员607名,与2009年换届时的723人相比增加了84%,党员平均年龄为48岁。民革深圳市委现有党员1074人,上一届共发展新党员505名,目前平均年龄为48岁。致公党深圳市委表示“本届委员会推动了组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全市党员1134人,一举成为全省党员最多的一个市委会。九三学社社员数量5年来大幅提升,共发展社员356人,目前共有社员1110名,平均年龄51岁。民盟深圳市委目前盟员有1843人,5年增幅达61.4%,平均年龄由52.1岁降至49.7岁。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方面。5年来,各民主党派把主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到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重点课题调研上,通过市“两会”提交党派提案关注热点焦点重点问题,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建言献策、出谋划力。如,民革深圳市委5年来向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历次会议提交197件委员提案和集体提案29件,民盟深圳市委提交了25件书面发言和82件集体提案,关注食品安全、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公”经费等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受到媒体关注和市委市政府重视,多项建议被采纳吸收到相关政策和重要规划当中。

任职:实职干部不少

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民主党派成员在市区人大、政府、政协及政府职能部门担任实职的为数不少,已经成为深圳政坛一支活跃的力量。从获得连任的党派主委看,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主委蒋宇扬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为市政府副市长,民建深圳市委主委黄中伟为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主委王大平为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此外,区领导中也有不少民主党派人士,如,福田区副区长夏炀和龙岗区副区长高旭敏为民盟盟员,罗湖区副区长郭志文和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为民建会员,九三学社的陈实、聂国辉、高金德分别为南山区、福田区、罗湖区的政协副主席。职能部门里,市卫计委副主任许四虎为民盟盟员,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杜勤为民进会员。九三学社的傅新江则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