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让深圳人享世界一流滨海生活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4-09-26

在市政协昨天召开的“国际化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海上深圳”。他期待,深圳可以将“四湾一河——深圳构筑未来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空间格局”作为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

陈可石委员的畅想,激起与会人士的共鸣,成为会议协商、互动、交流的焦点。

【梦想】让“海上城市”成为深圳最大竞争力

“在思考深圳未来35年发展时,我们注意到,从空间战略和空间格局的角度来讲,滨海资源才是深圳最大的资源。如果借助发展湾区经济的机遇,利用湾区经济特点,增加城市价值,将深圳规划建成一个世界级的滨海城市,打造海上深圳,可以让深圳在未来的发展中脱颖而出,成为未来最具竞争力、魅力和幸福感的城市。”

陈可石说,谋划“四湾一河”空间布局,即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和深圳河,就是建立深圳滨海城市的突破口。

他说,在前海湾西侧可以大胆设想填海30-40平方公里,利用大小铲岛,使前海总面积相当于半个曼哈顿,打造深圳的曼哈顿。

“深圳湾作为深港两地沟通的平台,应该建立成为高密度的滨海城市区。通过香港和深圳共同开发,将深圳湾打造成第二个维多利亚港,让深圳湾成为一个活力的湾区,文化的聚集地,成为深港合作的亮点。”

他建议,利用大鹏湾和大亚湾的山海资源,分别将其打造成深圳的黄金海岸、深圳的夏威夷和深圳的迈阿密、澳大利亚的凯恩斯。并建议推动深港合作,共同开发深圳河,将深圳河打造成曼谷的湄南河,在空间开发上突出城市的亲水特性,强调城市环境的优越性。

“现在深圳城市发展规划还是一个‘内陆城市’的规划方案,没有从国际化和滨海资源角度对未来深圳滨海城市的发展提出愿景。因此,市委市政府可以从战略的角度考虑未来35年深圳的总体发展思路,从内陆城市转变为滨海城市,让‘海上城市’成为深圳最大的竞争力和最大的魅力,并使海洋文化成为深圳文化的最大特征。”

“而未来3-5年就是抓住这个‘转折点’的最好时机。”陈可石说。

【现实】“四湾一河”污染治理不容忽视

“四湾一河的污染治理工作不容忽视。”市政协委员刘忠朴认为,目前,前海湾湾区水质劣于海水四类标准,入湾的“三河两渠”均污染严重,劣于地表水ⅴ类。前海湾流域污水总量约22万吨/日。大铲港突堤对湾区水动力影响严重,水交换时间由7天一次延长为14天一次。深圳湾污水总量约94万吨/日,深圳湾共有入海河流6条,其中5条污染严重。

“大鹏湾还不错,水质保持在二类标准,但入海河流23条中,仍有8条污染严重。大亚湾水质也不错,其水质与东京湾相当,部分指标略好。深圳河水质现状仍劣于地表水ⅴ类,但近年来深圳河水质总体趋好,深圳河全河段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从2009年开始持续下降。”

未来深圳的“四湾一河”将吸引的是国际化高端人才。

刘忠朴建议,制定深圳湾五年治理规划,“十三五”期末将深圳湾水质提升到海水四类标准;加快对前海湾水环境系统整治,“十三五”期间前海湾达到海水水质三类标准。特别是要开槽引水,解决前海湾区水动力循环问题,利用自然潮动力形成交换;制定大鹏湾滨海环境质量提升行动,确保大鹏湾水质稳定达到海水第二类标准;制定大亚湾五年海洋环境保护计划,确保近岸海域水质基本达到海水第一类标准;深圳河流域污染治理要再深化,“十三五”期间达到或优于五类水标准,建设“深圳河公园”。

【回应】后海公园两年内建成

将深圳建设成世界一流城市,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城市和未来中国最好的滨海城市,这样的梦想点燃了与会代表们的期待。

“‘四湾一河’战略理念的提出涉及大鹏新区有两个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鹏是这个战略构想的最大受益者,同时也是实践这个战略构想的主阵地。”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说,大鹏新区将按照“三化一平台”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精细管理,努力探索大鹏新区的特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大鹏新区保护和发展的质量。

“如果‘四湾一河’的构想能够实现,我们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梦想就指日可待了。”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说,坐拥两个湾区的南山在实现这一构想中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目前,南山区正高标准建设深圳湾休闲带西段,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投标阶段,建成之后深圳市民可从福田区红树林漫步至蛇口的海上世界。同时,加快建设南山的后海公园,该公园以生态环保为主题,占地约60万平方米,其中约30万平方米为水面,预计两年内建成。

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表示,今年我们出台了一份深圳海洋发展战略的研究报告,定位深圳为南海湾的桥头堡、亚太海洋中心、国际知名海洋城市和特色突出的国际海滨城市。希望各位委员可以就滨海城市、海洋战略等方面与我们共同进行探讨,为深圳2050年城市发展策略多提建议。

“在湾区经济的定位上和考量上不应该甩掉宝安区的45公里海岸线。”宝安区长王宏彬说,因为宝安的区位处于珠江口大湾区的一个重要节点上,它对未来湾区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建议在“四湾一河”的基础上再加上“一岸”,在这条海岸线上有红树林、海上田园和深圳机场,值得大家期待,应该让这条海岸线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