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湖南省政协启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试点

来源: 中国政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14-06-18

今天(7日),省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举行,标志着省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主持会议。

此次试点工作由省政协遴选出24名优秀省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组成4个民主监督小组,派驻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就派驻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政务公开、司法公开的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省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委派省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是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方式,也是民主监督机制的新实践。王晓琴在会上指出,委派民主监督员,是政协在新形势下探索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又一种有效形式。集中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变过去“特邀监督”为“委派监督”、“分散监督”为“集中监督”、“委员个人监督”为“政协组织监督”、“无序”监督为“有序”监督,使政协委员分散的意见,上升为政协集中的建议,使民主监督的职责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机制更加健全,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有利于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和监督实效,更好地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她希望,民主监督员“能”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努力做组织放心、派驻单位欢迎,人民群众满意的监督员。(记者 沙兆华)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