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四级政协委员建言自由贸易港区申办工作

来源: 中国政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14-06-18

5月27日,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带领20余位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围绕青岛保税港区建设,推进自由贸易港区申办工作进行视察。

青岛保税港区于2008年设立,是全国首家由“区(保税区)、园(保税物流园)、港(临近港口)”整合升级而成的保税港区,被国家部委称为“青岛模式”。今年年初,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青岛自由贸易港区总体方案》。在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申办工作的关键节点,市政协组织此次视察,旨在集各级委员智慧,为申办工作鼓劲助力。

委员们视察了保税港区及整车进口口岸,随后召开座谈会。马卫刚委员建议,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申办工作应把握好区位优势,在体制创新、转口贸易等方面积极破题。刘新建委员也建议保税港区建设应发挥青岛的本土优势,突出与其他口岸的差异性,以自由贸易港区申办为契机,促进青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青岛保税港区转型发展是青岛市进一步改革开放,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实现蓝色跨越的重要举措。”王书坚建议,应继续加强青岛自由贸易港区战略作用的研究,站在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布局的角度通盘考虑,结合“一带一路”、东北亚枢纽港建设、海洋经济等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突出港口和区位的优势,使青岛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赢得先机,率先实现突破。他还倡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支持保税港区转型发展,把助推自由贸易港区申办更多融入到履职实践之中。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