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大连市政协18条建议为发展引路

来源: 中国政协新闻网发布时间: 2014-06-18

针对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按照“时间要抓紧、方向要明确、答复要吻合、重点要突出”的标准,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领导,齐抓落实。

“把握重点,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水平,超常发展现代工业;巩固基础,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增强优势,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6月9日,大连市政协召开本年度“一号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听取市发改委负责人代表“一号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的提案》办理情况。这是大连汇聚各方智慧,精心谋划推进,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大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建设。随后,大连市政协围绕这一课题组织的一系列调研建言活动同步展开。

今年年初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经济委、市工商联、民建大连市委共同提交的《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的提案》被确定为“一号提案”。提案指出,当前大连正处于产业结构向工业化后期演进的重要时期,但从整体看,工业大而不强、现代服务业快而不优、新兴产业新而不高,建议正视工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主体地位,坚持“稳住存量、拓展增量、优化总量”的原则,拓展优化第三产业、提升优化第二产业、巩固优化第一产业,依靠改革推动、开放牵动、创新驱动、产城联动和消费投资出口拉动,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连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就该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经信委、服务业委、市农委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按照“时间要抓紧、方向要明确、答复要吻合、重点要突出”的标准,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领导,齐抓落实。

大连市两会一结束,市政府即采纳提案中关于“适时确立产业结构优化总体思路”的建议,及时调整提出了以推进“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农业现代化”为发展战略,以“尊重市场规律、立足产业基础、坚持开放引领、注重创新驱动、优化内部结构,突出转型升级”为总体要求,以调整产业内部的“所有制结构、组织结构、行业结构、产品结构”为优化重点的产业结构战略方向。

记者看到,大连市今年围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出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育龙计划”》、《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意见》等新举措,皆与“一号提案”提出的6个方面18条建议相对应。

“‘一号提案’选题准确,立意深刻,思路创新,针对性强,对促进大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编制本市‘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会上,提办双方就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并商定8月就大连一、二、三产业发展组织联合视察,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