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王穗明主席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 2014-02-07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全市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部署了新的一年的政协工作。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一些重大问题举办了多场建言献策活动,顺利进行了人事选举,陈倩雯同志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刘忠朴、蓝镇强、殷勇三位同志增补为市政协常委。本着庄重俭朴的原则,我们对会务工作做了一些创新,从而使这次会议开得紧凑热烈,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在可以说,我们全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抓好新一年的工作,最鲜明的主题,就是深入贯彻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我们各级政协组织的意义,在于从总体上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任务,而且还在于明确提出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崭新课题,这必将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更广泛的舞台。可以说,人民政协的春天来了!政协工作者的春天来了!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我们的使命光荣而伟大,我们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满信心。

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百上加斤易,千上加两难。20多年来,我市人民政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与特区发展同呼吸、共成长,已取得许多可观成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千方百计地聚集正能量,百转千回地发出好声音。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围绕改革发展履行职能,一定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特区因改革而生,因发展而兴。改革是深圳的名字,发展是深圳的符号。市委提出,2014年是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年。作为政协工作者,必须紧扣全市中心任务,选准题目,找准切入点,努力为深化改革鼓与呼,为促进发展思与谋,对一些事关发展大局和民生大计的问题,积极知情问政,努力献计献策,为有效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一定会有看得见的起色。三中全会首次对开展协商民主作出制度安排,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做好这篇大文章,一方面要求我们主动思索,紧密配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认真落实年度协商计划,确保协商顺利进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精心搭建协商民主的平台,善于调动各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积极性,善于调动各区政协的积极性,真正把政协优势彰显出来。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政协工作者的开拓创新精神,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弘扬。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需要在新形势下不断开拓创新。这里所指的开拓创新,就是政协工作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无论是方式还是方法,无论是体制还是机制,都要与时俱进探索,锐意进取实践。去年我们曾做过一些尝试,今年我们还将进行一些新的开拓。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政协组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定会更加紧密无间。对政协组织来说,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指向。政协本身就是由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优秀代表组成的,我们要做决策者沟通社会的通道,做反映群众诉求的桥梁。我们举办的各项活动,我们提出的各种参政议政意见建议,我们交办的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都必须树立群众观点,饱含群众情怀,反映群众诉求,践行群众路线。这要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把向。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一定会得到更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威信高,影响大,享有一定的荣誉地位更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义务。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同志说过:“人民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不是看声音大,而是看提得准。”希望我们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奉献激情,准确履职。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对涉及市民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敢于直面,善于研究,提出说得准、说得对的意见建议。我们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是素质高、有担当的委员队伍,我们定能为城市的发展添彩

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政协机关的自身建设,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面对今年繁重创新的工作,政协机关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跟上去、不能掉下来。我们要加强学习培训,要提升工作的精度和准确度,提高服务委员水平的能力,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等等,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们这次会议,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有全体委员的积极参与,更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各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在会议即将闭幕之际,我谨代表市政协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委员,向各位领导、来宾,向付出辛勤劳动的新闻记者、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最后,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我们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府的重视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协同作战,政协事业一定会出现新的景象。

春节即将来临,借这个机会,代表主席班子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编辑: 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