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民主党派

为深圳发展发出民主党派“好声音”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 2014-01-14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元春)参政议政时不说好听而无用美言,要说中肯而实用谏言。这是去年929日民盟深圳市委会召开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时提出的参政议政宣言,也是我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时遵循的理念。近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参政议政的有效性,持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深圳的发展提出大量接地气的建议和意见,发出有针对性的好声音

发挥党派优势特点 为城市发展献策

如何让参政议政更有成效?近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时注重发挥党派自身优势,亮出自身特点,为城市发展积极发声建言。

必须将信访维稳纳入法治轨道,取消一票否决的信访考评制度,转变花钱买平安的思想,让老百姓信法而不是信访”2013年初,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深圳市委会委员王淑杰在大会发言时提出加快推进信访、维稳法治化进程。近年来,民革深圳市委会发挥汇聚大批法律专才的优势,积极围绕推进法治中国和深圳特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坚持这一鲜明特点,让民革深圳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有声有色:2013年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深圳市委会联合市政协社法委共同调研起草的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稿成为市政协一号提案,并交市委书记王荣领衔办理。9月,市政协召开建设一流法治城市专题协商会,多名民革深圳市委会委员发言,为市委市政府建设法治化城市建真言,献良策。

20133月,《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为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这一法规的出台,与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一直以来注重发挥党员专业优势,为深圳城市发展做贡献有关。20108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分局委托深圳大学法学院展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理论调研和论证,蔡元庆作为课题负责人,带领其团队经过细致研究、认真论证,于20116月完成立法论证工作,并参与制定了《条例》草案。该条例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为深圳市探索市场经济发展、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我市8个民主党派中最年轻的台盟深圳市委会也利用自己广泛联系台商的优势,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台企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呼吁并积极寻求解决方式,实现为台资企业发声。如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在今年省、市两会中提交《关于大力扶持深圳台商企业转型升级 尽力避免企业流失的建议》,提出通过设立扶持台商企业科技指导中心、对在转型升级中具有先进经验的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应及时给予适当的奖励等,帮助台资企业走好转型关键一步的建议,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编辑: 田小静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