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王穗明主席在深圳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 2013-09-06

2013725

王穗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市政协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勤市长亲自出席会议,向全体委员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刚才,我们在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的指导下,选举产生了市政协新任秘书长赵燕民同志。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高票当选为秘书长的赵燕民同志表示祝贺!对程科伟同志三年秘书长的付出表示感谢!也对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的工作表示感谢!

我们为什么要增加召开一次全会?目的是为政协工作人事的到位,再就是让全体委员能掌握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的情况,使大家参政议政具有知情权。下面,我简单讲几点意见:

一、增强探索和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自觉性

作为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一个值得反复讲述,不断去深刻认识、体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把政协设计为专事协商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这里的丰富内涵和理论升华,我们要有深刻领会和实践探索的自觉。

就在今年一季度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也专门论述了政协工作。他说:政协并不是协商的主体,而是为社会各方面提供了一个协商讨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党派团体和各民族、各界人士都可以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与党和政府进行民主协商,可以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也可以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俞正声主席还指出: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去争取权力,应该而且能在深入研究问题上下功夫,在分析和集中各方意见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使政协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力量,成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的重要环节,成为反映各界意见、呼声的重要机构,成为帮助和监督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力量,真正起到基本政治制度的应有作用。俞正声主席论述的政协工作,定位十分深刻,“两个下功夫”、“四个成为”就是我们政协工作的切面和工作的要领。

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在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集中各方面意见上下功夫。今年七场专题情况通报会就是为我们的委员们研究问题、聚焦问题服务的。不知情、不知脉络,怎么去研究问题呢?今年我们还请了北大厉以教授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李其院长给我们讲课,用纵深视野看中国,以“大家”谈当今的改革问题就是给我们以分析问题的角度及解决问题方法的比照,这是我们今年政协做的上半年工作。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只有带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感情和科学精神去研究问题,有纵向、横向的比较,有国情、市情地气的支撑,还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才能够逐步地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力量,才有可能成为体现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重要环节,才有可能成为反映各界意见、呼声的重要机构,才有可能成为真正帮助和监督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力量。

二、加强服务,努力提升协商民主主体的能力

委员强则政协强。政协工作到位,就能为委员能力提升创造条件。我市本届516位委员,是在城市总体人口的每3万人产生1名出来的,大家代表着各领域、各界别、各党派、各团体,参政于深圳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是我们这座城市科学发展、排头兵发展非常值得尊重的力量。

在今年五届四次全会中,我们政协委员提了649件提案。这649件提案,首先是提案委根据政协班子的要求,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建设以及深港合作,分层归类为六棵“提案树”,这六棵树分别转到了经济委、人资环委、科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港澳台侨委、文化文史委六个专委会,让各专委会的调研和学习尽可能与委员们的提案结合,情况调查和情况通报也通知相关提案的委员,给委员提供了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的机会,同时也创造委员直接接触有关部门的机会。上半年七场专项情况通报会,在各专委会和政协办公厅的努力下,一共有19个党政部门前来为委员们通报情况,通报会非常成功。参加各通报会的委员不单是本专题专委会的委员,还有跨专委会的委员,参会总人数达740人次,如果加上2次讲座达1070人次。在这里特别要说的是,超过五场都到会的委员竟然有33名(不包括我们政协主席班子和机关专职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这就表达了我们委员非常的热爱学习和关心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冷暖。我们的委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群体。

再就是,针对今年委员的提案,我提出了把委员的提案分拨到各位副主席,希望副主席亲自阅视提案,从提案中去看委员们所思所想,去品委员们对提案问题的调查方法和建议角度,其中,还将可以评价各部门回复的态度,有比较、有关注才可能有影响。这项工作还要坚持一段时间,逐步再创造一些形式和办法,就有可能推进提案的办理和提升,我认为也是服务委员的一项创造。

第三个方面就是政协的专委会,今年以来专委会很尽责。我们七个专委会,除提案委员会服务、处理各委员提案和为专委会服务外,六个专委会都分别代表了不同界别。我们有32个界别,而且分有28个界别小组,确定了54名界别召集人,这些小组都是经常有活动的。今年的专委会最繁忙的是经济委员会,他们围绕着战略型新型产业走访了九个行业协会,十二个公司,还走访了不少委员。围绕产业转型问题召开座谈会,还与区政协经济委座谈,他们的工作是饱满的和充分的;科教卫体委、社法民宗委、人资环委带着各自的课题开展工作,所涉及到的各项活动,专委会的主任和专职副主任基本上都一起参加;港澳台侨委围绕的调研工作非常聚焦,委员们都积极为前海的金融创新建言献策。把专委会的工作在这里向大家报告,表明专委会的工作是我们委员工作的平台,是联系各界别的枢纽,更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重要支持。专委会研究的课题,代表我们政协的好声音,希望各界别委员要关心专委会的工作,有好的意见建议向专委会提,让大家在碰撞交流中形成共识,就会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力量。

我这里三个方面的讲述:政协各项活动,提案工作的推动,和专委会的工作,都是在表达我们政协在搭建服务交流的平台,这个过程也是提升政协委员主体能力的过程,是实现委员强则政协强的过程,也是探索让人民政协发挥更大作用的过程。

三、关于今年下半年的考虑

下半年的工作将转入一个新阶段。除了要收官继续调研的课题外,重点工作有:一是围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等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推进全市相关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就市政府2013111件民生实事和基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织网”工程落实情况,选择若干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视察工作将联合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有条件也可联合深圳的省政协委员,以界别和专委会为单位,到现场了解和监督工作的进展。三是提案督办工作。包括书记和市长领办提案、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的督办工作,部分涉及重要问题的跨年度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以及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等。应该说,这些工作都将会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进行,但是需要我们每位委员继续积极参与并充分展现智慧。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一定要把身子往下沉、眼睛往下看、劲头往下使,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界别群众中去,把基层的呼声和愿望收集起来,把界别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把政协委员的风采和面貌展现出来。

最后报告一下。下半年,全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政协机关是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88个单位之一,七月二十三日市政协机关作了全体党员的动员,为了真正地联系工作实际,我们政协党组还做了专门研究,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我们准备召开各界别座谈会,不但请委员参加,还要邀请各界别的群众来,为我们联系群众,汇集各界别群众的诉求工作提提意见和建议,今天也非常感谢委员们为我们戒除“四风”写了意见和建议。

今天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编辑: 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