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王穗明主席在深圳市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 2013-09-06

2013723

王穗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对市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几位民主党派副主席也一同来参加这个会议,说明大家对活动的重视和关注。接下来,市委第二督导组组长袁庆文同志对这项工作怎么开展要提具体要求。我这里主要讲一讲,我们市政协应该怎么认识和怎么组织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618中共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于“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阐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阐明了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根据所处在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执政状况,在全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学习实践活动,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扎根在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也是党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的再确认,党同人民群众舟水关系的再提醒。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713日,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部署全省、全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胡春华书记指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王荣书记要求,经济特区的党员干部要“学在前、查有前、改在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市深入推进、顺利开展。

对于市政协来讲,坚持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联系还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与政协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本质要求相一致的。因为政协包含着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界别群众的代表,同时也是各界别群众实现民主、团结的重要平台。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政协的调研、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必须深入群众,密切同各界别群众的联系,对界别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给予梳理、筛选,才能向决策机关提出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因此,要把政协职能履行好、作用发挥好,就必须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更真实地汇集各界别群众的诉求。作为政协的领导干部,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有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要真真正正在思想上重视、在情感上认同、在行动中积极。

二、抓住关键和重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仅仅是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抓住关键环节、找到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

一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根本。中央强调,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但是“四风”具体到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个体,会有不同的程度、不同方面的表现。我们党组成员在研究审议市政协的工作方案的时候,专门讨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表现和实质是什么,四者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并集中讨论了市政协机关在“四风”上的主要表现集中在哪些地方。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虽然政协不是权力部门、不是执行部门,但是政协的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这其中,我们认为政协突出的问题是享乐主义。享乐主义的表现主要是精神懈怠。精神懈怠表现有三类:一类是不追求工作的精确到位,固步自封、盲目自信,缺乏对工作的进取和担当。当然还有许多同志想干、认真干,但不会干、不用脑、不用心,工作没有刻度;第二类是缺乏大局意识、集体主义,自把自为、自由散漫、迟到早退,能少做就少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第三类是拈轻怕重,精于钻营,见好事就抢,见艰苦就躲。我们要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风,聚焦这些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但要找出“四风”问题表象,还要挖出它的根源,以整风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工作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二要着眼于自我、覆盖每一个党员。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所以,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都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地反思自己,把差距看得更透彻、更清楚一些;大胆地畅开心扉,不隐瞒、不遮丑,实事求是地检查自己;还要负责地完善自己,为修身正己找根源、开处方。特别是要对照“四风”问题,一个一个地查,一条一条地过,把各种问题的关系搞清楚、把问题的根源挖出来,给自我来一次深及灵魂的清洗,真正达到净化身心、除尘去垢的目的。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党组成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真正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党组表态:党组成员将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整改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头转作风。同时,也欢迎同志们对党组的同志进行监督、开展批评。

三要与政协的职能和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主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有没有促进工作和有没有推进事业。所以,检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看活动之后机关的党员干部对政协工作是不是多了一分敬畏和执着,对工作的思路方法是不是多了一分务实和创新,看同志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没有得到提升,同事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更加坦诚、真诚、和谐。我希望这段时间大家一起来研究思考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中有哪些好的思路、好的经验和做法,又有哪些困难和问题,而且还要一起来研究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找到不少问题,又不解决问题,就是在搞新的形式主义,这就背离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

四要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大家应该很清楚地知道,这次活动绝不是“一阵风”,既要从根子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也要把工作成果形成制度,通过制度的功能把好的作风变成规则,用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下半年,我们会建立一系列必须的制度(在方案中已有体现)。为了更深入地整风,我们政协要增加三个方面的自选动作:(1)听取全体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2)听取各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3)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当然,市政协机关也有许多想干事、会干事的同志,大家有什么合理化建议,都可以提出来,也可以直接找我谈,我们都会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政协工作更创新、更有实效。总之,我们干政协工作也好,组织实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也好,都不能流于形式,不仅要有计划、有部署,更要找准关键问题推动解决,还要有对照检查、责任倒查。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作风有关规定颁布以来,市政协机关的贯彻落实情况在这里作一个通报,这算是一个对照检查。今年以来,市政协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务实调研,服务政协委员使之有知情权。今年上半年,我们举办了7场专题通报会,邀请了19个党政部门负责同志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还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了两次学习讲座。6月份以来,各专委会结合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分头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调研。组织开展这些工作,目的就是把现状搞清、把情况摸准,为下一步的建言献策打基础,使政协的工作更有实效。二是改变会风,提高会议质量。今年市政协的会议是增加的,为的是让委员们熟悉深圳,但是会议尽可能合并召开。会议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会场不摆花草、不铺设地毯、不悬挂标语,严格控制悬挂横幅、严格控制会议宴请聚餐。7场专题通报会全部采用PPT,减少会议纸质材料。上半年会议总经费与去年同比下降10%三是轻车简从,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单,一报一核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用餐和住宿。上半年公务接待127批,共计1063人次(其中省部级以上69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接待费用下降了33%。实行公务车运行单车成本核算,每月初公示单车运行使用费。公车运行费用同比下降5%四是固化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制定了《机关经费报销程序和办法》,规范经费使用。严格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审批核准印刷、报刊订阅、出国、会议、宣传等日常开支。其中,印刷、车辆运行、报刊订阅等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规范差旅开支,建立差旅费事前核准制度,取消原相关规定中出差可报销宴请餐费的事项。延续专委会包干经费制度,压缩接待餐费比例,同比下降了10%

今后市政协机关的财务情况也将定期公开,大家互相监督。

三、加强组织协调,把握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方法

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步骤程序等,中央、省委、市委都有明确的要求。按照上级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市政协的《工作方案》,以及方法步骤《安排表》,我们党组的同志专门开会对方案和安排表进行了讨论和修改。按照这个方案和安排,这次市政协的教育实践活动既有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有体现政协元素的“自选动作”。我们要按照方案的设计,一步一步推进下去、抓好落实,让设计图转化为路线图,让路线图再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景图。

另外,我们还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希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同志要做好政策研究、文件学习工作,把握正确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严格按照上级精神组织实施各个环节和各个步骤,精细准确地做好对外联络、对内协调、上下服务、文件综合等工作,确保工作无疏漏、无差错。成员之间要经常交流、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发挥团队精神,提高工作的成效。

同志们,今天的动员会之后,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有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团结的精神,市政协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一定能够展现新的面貌,机关的工作效率也一定能有新的提高,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越来越顺,我们每一个人也才会在工作中更加心情愉悦并且有所收获。

编辑: 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