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王穗明主席在政协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 2013-09-06

2013116

王穗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王荣书记、许勤市长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和闭幕大会,参加专题议政、港澳委员座谈会等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相关会议;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会议开得隆重热烈,洋溢着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气氛,体现了人民政协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特点,展示了政协委员情系深圳、参政议政的风貌。

由于工作需要,白天同志不再任市政协主席职务。白天同志担任市政协主席期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丰富的领导经验,团结带领市政协一班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用心倾听各阶层群众呼声,充分履行人民政协各项职能,增强了政协工作的活力和成效,使人民政协事业有了新的发展。这里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白天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补选我为市政协主席,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也是广大委员对我的信任。新的岗位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一份光荣而沉甸甸的责任。我将虚心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及班子各位成员请教,向广大政协委员、常委学习,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继承好、发挥好,努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各位委员,站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征途上,怎样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有效发挥政协作用,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是我们应当认真思考的大问题。我想,我们要做敏锐的政协人,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特点,不断学习,增强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敏锐性,看问题看到根子上去,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局部看全局,寻找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要做负责任的政协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伟大的时代。我们要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服务大局、心系民生,肝胆相照、直言诤谏,把人民政协作用很好地贴切地镶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要做创新的政协人,牢记改革开放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特质和灵魂,保持改革创新的朝气和锐气,不断用创新理念,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效率,释放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磁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有效转化为深圳建设发展的动力,努力为深圳经济特区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3年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作了部署,刚刚通过的会议决议也形成了指导性意见,各位委员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接下来,政协常委会、主席班子、市政协机关将会逐项研究、抓好落实。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对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定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共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政治定位,按照中共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创造性地研究总结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与深圳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凝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推进政治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把人民政协打造成为互相学习的大学校,参政议政的大论坛,民主协商的大平台。要坚定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信心。人民政协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的传统价值理念,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优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且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社会各界政治参与热情将越高涨,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也将越突出。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弘扬好“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精神,为深圳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民主政治环境。

二是密切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人民政协的作用与贡献,始终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相连。只有把人民政协工作融入到深圳的大发展之中,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蒸蒸日上。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发展正能量,更好地协商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深圳“五位一体”建设增添新的动力。要激发政协委员的工作能动性。人民政协界别涵盖了社会的大多数阶层、行业,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都是各界的优秀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明显的智力优势。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的资源所在。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把当选政协委员,不仅看作是一份荣誉,更要看成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提有针对性、有前瞻性、有份量的提案建议。要精心谋事、积极做事、努力成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都要思考在前、谋划在前,言之有物,实实在在,做到不重形式重内容,重过程更重实效,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交办、督办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献言献策,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

三是发挥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多为人民群众公共事务鼓与呼。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群众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人民政协直接联系各界群众,工作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通过人民政协这一“桥梁纽带”,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群众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政协工作要多接地气,多接触各界群众。要代表各阶层群众,就要以敬畏之心尊重群众、接触群众,努力做到协商议政向人民群众问计,民主监督向人民群众问需,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反映普通民众的愿望、诉求、利益,使政协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真实愿望。要多行调查研究之风。要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都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个专委会、每位委员都要养成调查研究的习惯,都要有调查研究的任务,每年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善提高质量的提案。围绕市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教育、卫生、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问题,围绕着社会、经济转型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有分量、高水平的提案。

四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班子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勤政廉政,干净干事,坚持民主,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按照市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好“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大家热爱人民政协事业、投身人民政协事业的热情,不断增强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实际行动,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增强创新意识。民主监督需要高招。这就要求我们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探索和创新政协履职的方式方法,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政协工作继续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我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历届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把深圳的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编辑: 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