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大型文史丛书《深圳四大支柱产业的崛起》首发式上的讲话(市政协副主席 姚欣耀)

来源:发布时间: 2012-12-07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深圳中心书城隆重举行市政协大型文史丛书《深圳四大支柱产业的崛起》的首发仪式,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在热烈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可以说这套丛书是我们市政协为之献上的一份厚礼。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深圳四大支柱产业的崛起》大型文史丛书的正式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要感谢和我们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开展联合征编活动的市科工贸信委、市金融办、市物流办、市文体旅游局、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博物馆等单位,还要特别感谢的是中国文史出版社。正是由于以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精诚合作,才使得这套丛书能够顺利成功地出版发行。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了许多产业发展的奇迹。目前,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已占深圳GDP60%以上,它们支撑起了深圳经济特区3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深圳发展四大支柱产业进程中积累的创新与实践经验,是一笔可以让后人继续探索的宝贵财富。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在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起点上,系统地回顾总结并形成有关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文史资料,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深圳四大支柱产业的崛起》大型文史丛书的征编工作,是深圳政协史上一次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征稿活动,也是我们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不断走向系列化、专题化、高端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开展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他强调文史资料工作要研究,要存真,要“抢救”;深圳市政协历届领导都非常重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我们的一批老领导老同志(李灏、厉有为书记等)对此项工作也一直很热心,还亲自撰写“三亲”文章提供宝贵资料。今后,为增强深圳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作用,市政协还将继续坚持创新和继承相结合的原则,把深圳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深圳发展史作为重点记录对象,为深圳提供极具价值的文史资料。目前,正在考虑由市政协文史委牵头,积极推进深圳生物、新能源、互联网三大新兴产业的文史资料编撰工作;还有如大运会、特区一体化、深圳村史等深圳重大事件和历史沿革题材,都将成为我们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选题。

最后,我再一次向所有关心支持深圳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向编委会及有关合作单位的所有工作人员,向本丛书的全体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你们的工作热情,为你们付出的劳动和智慧表示深深的敬意!

谢谢大家!

                      2010-8-25

编辑: 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