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白天 2010年9月10日)

来源:发布时间: 2012-12-07

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隆重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刚才,志光同志就有关精神作了传达,9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作了情真意切的发言。市委穗明副书记作了很好的讲话,对政协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为推动深圳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自1994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5次到深圳视察指导工作。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亲临深圳并发表重要讲话。前不久,温家宝总理也专门莅临深圳视察。今年7月,受王荣书记委托,我带领市政协党组全体成员赴京拜会了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和其他领导,他们对深圳经济特区30年发展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深圳进一步发挥作用作了具体指示,也对深圳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实施者、见证者,面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面对经济特区辉煌的过去和充满希望的未来,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满怀感慨、充满自豪。在隆重热烈的庆祝之后,更需要我们做的,是冷静理性思考和谋划深圳未来发展的路径,冷静理性思考怎么把中央的决策和要求落到实处,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9月8日,市委召开五届四次全会,王荣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借此机会,我就市政协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服务特区建设的使命感和自觉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为新形势下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经济特区建设的思想体系,是经济特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迅速掀起热潮。要深刻领会中央重申继续办好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励,深刻领会新形势下中央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的新要求、新使命,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弘扬特区精神,彰显特区品格,努力再造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深化认识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要通过短期培训、专题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分层次、有步骤地组织好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议政网、政协论坛、政协热线等宣传阵地,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解读工作,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政协服务特区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并转化为推动特区事业发展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库优势,为推动深圳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核心精神是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并就如何推动科学发展作出了5点明确指示。深圳30年来在科学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未来发展的关键还在于,我们能不能在科学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探索,走出新的路子。推动深圳科学发展,需要智慧驱动、人才驱动。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智慧型、知识型、专家型人才,不乏改革创新的直接推动者。市政协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进程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要选好角度、注意广度、挖掘深度,通过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议政等形式,提出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比如,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工作,以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特区一体化、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等与特区科学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课题,涉及面广、难度较大,需要群策群力,是我们发挥优势有所作为的方向和重点。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有组织地开展联合攻关,积极协商建言,为特区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走出推动科学发展新路,作出应有贡献。

三、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环境。总书记说,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社会和谐稳定,是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也是“好日子”的组成要素和重要内涵。经济越发展,越是要珍惜和维护社会和谐。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把社会各方面力量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深圳特区建设事业。要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群众,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要围绕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多建为民之言,多献为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要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通过港澳委员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及海外广大爱国人士,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深化深港合作及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四、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优势,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创造实践经验。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30年来,深圳不仅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在政治文明建设进程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近年来,深圳探索开设的“直通车”、“民心桥”,率先实行的票决制、市政协委员提名公推直选等做法,为全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鲜活素材,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政协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继承和发扬特区精神,在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促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受中央委托,全国政协正在组织开展中央5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大检查。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积极创新开展界别活动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体现政协界别优势,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重要渠道的作用。

同志们,深圳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关注深圳人能否用实际行动书写特区新的辉煌。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特区新一轮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田小静